南方基金杨小松:优化投资框架,降低资产组合中的碳足迹

南方基金杨小松:优化投资框架,降低资产组合中的碳足迹
2021年08月26日 12:53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 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先生出席会议并发表“机构投资者的碳中和之路”主题演讲。

  他表示,随着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开通,明确的碳定价机制将企业所产生的社会成本内部化,也为我们提供了对企业风险收益重新定价的重要参考。可以预期,随着碳额度分配机制的完善,碳交易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将逐步增强。南方基金在过去一年大幅降低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的投资比例,股票投资组合加权平均碳排放降幅超过40%。(南方基金内部数据)

  他还指出,公募基金通过投资策略以及产品研发,帮助投资者分享碳中和行业成长红利。比如,我们对沪深300成份股过去十年的碳排放量进行研究,其中低排放量成份股策略从2016年开始逐渐产生超额收益,从2019年起超额收益明显增强。此外,未来围绕着“碳中和” 的技术进步、技术升级以及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新能源或将是一个长期投资的方向。在产品层面,我们已经布局了南方ESG主题股票基金、南方中证新能源ETF及联接基金、南方新能源产业趋势混合基金。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观众朋友:

  大家好,我是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感谢主办方新浪财经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在这里和全球监管界、企业界、投资界和学术界的朋友进行交流,共同探讨ESG未来之路。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机构投资者的碳中和之路》。

  面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危机挑战,中国在去年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做出了“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既彰显了大国胸怀和责任担当,也为中国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碳达峰、碳中和”将推动经济、社会的结构性变革,包括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消费结构的改变等等。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专业投资机构将充分发挥优化资源配置功能,为绿色低碳优质企业提供长期资金来源;另一方面,碳中和产业链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专业投资机构可以通过布局产业升级和科技突破的新机会,为投资者创造回报,为社会创造价值。

  南方基金作为国内领先的机构投资者,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金融的研究与实践,早在2018年即加入了UNPRI(联合国责任投资组织),并率先建立了ESG管理架构,搭建了ESG评价系统和投资体系,践行积极股东策略,探索发挥投资端对实体经济的引导性作用。“碳达峰、碳中和”是ESG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机构投资者如何促进“碳达峰、碳中和”,我们有如下几点思考和探索:

  一是借助金融科技,构建“碳排放”数据库。碳排放数据是金融行业衡量企业所面临的气候变化风险的基础设施,也是资产定价重估的必备环节。公募基金需要通过大数据集合对投资标的进行更全面立体的分析,将碳排放数据库与主动研究充分结合。但实际情况是,国内企业的ESG信息披露数据不完整,截至2021年5月,主动披露ESG数据、碳足迹数据的上市公司分别仅1092家、149家,占比分别为25%和3.6%(数据来源:《A股上市公司2020年度信息披露统计研究报告》、《A股上市公司应对气候变化信息披露分析报告2021》)。对此,南方基金通过外部数据采集、金融科技和算法等手段,完成了对全部A股4000多个上市公司的碳排放测算数据库,这构成了我们深入研究与投资的基础。

  二是优化投资框架,降低资产组合中的碳足迹。随着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开通,明确的碳定价机制将企业所产生的社会成本内部化,也为我们提供了对企业风险收益重新定价的重要参考。可以预期,随着碳额度分配机制的完善,碳交易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将逐步增强。南方基金在过去一年大幅降低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的投资比例,股票投资组合加权平均碳排放降幅超过40%。(南方基金内部数据)

  三是丰富产品供给,推进碳排放产品研发。公募基金通过投资策略以及产品研发,帮助投资者分享碳中和行业成长红利。比如,我们对沪深300成份股过去十年的碳排放量进行研究,其中低排放量成份股策略从2016年开始逐渐产生超额收益,从2019年起超额收益明显增强。此外,未来围绕着“碳中和” 的技术进步、技术升级以及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新能源或将是一个长期投资的方向。在产品层面,我们已经布局了南方ESG主题股票基金、南方中证新能源ETF及联接基金、南方新能源产业趋势混合基金。

  四是履行社会责任,完善碳排放管理体系。南方基金建立了内部碳排放管理体系,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对公司碳排放进行核算。公司总部大楼获得LEED金奖—节能减排建筑认证。此外,我们通过自愿碳减排核证减排量(VCUs/Verified Carbon Units)和国际绿证(I-REC/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e),完成了对公司运营中直接和间接碳排放量的全额抵消,于2021年7月实现了公司运营体系的碳中和。

  五是建立生态圈,不断提升ESG影响力。我们通过以下几个层面推动生态圈的建立,第一、南方基金是气候行动100+成员,通过践行积极股东策略,致力于推动全球161个主要温室气体排放企业的减排和转型;第二、南方基金已经在今年发布了国内首份公募基金的ESG投资年报,通过完善信息披露提高ESG投资的透明度,促进行业发展,同时,我们也是TCFD(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签署成员,在ESG投资年报中按照国际标准进行了详细的环境信息披露。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长期和系统性的工程。在奔向“零碳未来”的路上,南方基金将坚定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立足资管行业本源,致力于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更高效、更专业的金融服务。

  我们愿与各方伙伴一道,携手创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