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回落也不能掉以轻心!美国财长耶伦警示经济衰退风险

通胀回落也不能掉以轻心!美国财长耶伦警示经济衰退风险
2023年01月28日 09:02 媒体滚动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财联社上海1月28日讯(编辑 黄君芝)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周五表示,她对美国近期的通胀和就业数据感到鼓舞,但与此同时她也承认,在当前高利率环境下美国经济确实有陷入衰退的风险。

  她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对目前看到的数据相当满意,但考虑到美联储正在‘放缓经济’,我无法保证经济衰退风险能最小化。”

  美国政府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年化增速2.9%,好于预期,但基础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开始放缓。作为美国经济最重要的推动力,第四季个人消费同比增长2.1%,低于经济学家们的预期。

  在美联储为抑制高通胀而大举加息的背景下,这可能并不令人意外。但既要实现这一目标,又要避免经济停滞、失业率大幅上升,这在历史上是非常困难的。

  媒体最新的月度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将在今年第二季和第三季度萎缩,明年出现衰退的几率为65%。

  事实上,这也并非耶伦首次预警衰退风险。去年底,她曾表示,“美国经济确实存在衰退的风险。但在我看来,这肯定不是降低通胀的必然结果。”

  耶伦周五说,“我感到鼓舞是因为看到通胀下降,虽然出现了更多关于裁员的讨论,但从根本上说,劳动力市场仍然相当紧俏。”

  她认为,如果经济免于意外冲击,那么美联储能否实现所谓的软着陆将取决于劳动力市场。但即便如此,也并不意味着能够避免失业率上升。

  “在我看来,要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同时降低通货膨胀,确实需要经济增长放缓。”她补充说。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