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任美国总统 增税方案下高净值投资“退热”

拜登就任美国总统 增税方案下高净值投资“退热”
2021年01月23日 03:09 贝果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拜登就任美国总统 增税方案下高净值投资“退热”

  本报记者/杜丽娟/北京报道

  美国当地时间2021年1月20日,民主党人拜登正式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

  随着拜登顺利就任,其在竞选施政纲领中提出的税务政策讨论有望加速进行。税改方面,拜登主张加强对企业和高收入个人征税,同时为特定家庭和经济行为提供税收优惠。

  从税改具体条款看,拜登税改施政纲领是增税原则。然而在全球经济体都在进行减税的大背景下,拜登增税方案的落地性值得市场关注,尤其是和特朗普的减税政策相比,拜登的加税预期给高净值人士的投资带来新的挑战。

  尽管目前尚无法预测拜登税改方案会在何时落地,但对于高净值人士来说,2021年也将是他们最后一次享受低税率税务申报周期。

  美国移民潮退?

  新税改方案下,海外投资者也开始重新衡量美国的投资价值。

  在个人所得税方面,拜登税改要求对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个人取得的长期资本利得按照普通收入所得税税率征税,最高至39.6%。同时私募投资基金的普通合伙人从基金中得到的绩效收益需按最高可至39.6%的普通收入税率纳税。

  对于这一变化,普华永道中国家族企业和私人财富税务策划主管合伙人王志伟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税率标准会提高高净值人士在美国的税务投资成本,未来可能会影响那些想要移民美国人士的想法。

  “对非美籍人士来说,未来其在美国进行投资时的资本利得适用税率会提高,此前资本利得税最高为37%,调整后为39.6%,如果是非股东类的自然人,这些变化可能会增强是否移民的思考。”王志伟说。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加大后,以美元计价的资产成为高净值人士投资的避险产品,配置美国房产、债券、基金等产品一度成为海外投资者跨境投资时的标配。

  北京一家资管机构人士介绍,相比债券和基金等金融产品,购买房产属于海外投资中相对比较简单的一个投资。有这类投资诉求的人士主要有移民或求学、就业等考虑。但和中国房屋买卖主要对交易环节征税不同,美国对房产的购入、持有和处置都有一系列复杂的税收规定,现实中投资者也经常会遭遇“买房容易养房难”的局面。

  出现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美国税改政策的变化。由于拜登税务政策方案,对美国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均有所提高,因此在多位市场人士看来,如果不熟悉美国的税改方案,未来上述投资的情况会加剧。

  相比非美籍人士海外投资,拜登对美国税收存量市场的改革,也引起了美国本土居民的关注。根据拜登竞选施政纲领的税务提案,其建议遗产税的终身免税额从2020年的1158万美元降低至350万美元,这一标准是2009年奥巴马执政期间的水平。

  对此,王志伟介绍,终身免税额调低后,从政府税收角度看,这会使得更多高净值人士进入应税范围。“在1158万美元的免税额政策下,美国当地大部分税务居民根本享受不了这个政策,这主要是对高净值人士的存量资产征税,如今标准降低,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纳税人进来,相当于扩大了遗产税的税基。”

  据悉,目前美国的赠与和遗产税最高税率为40%,随着免税额标准的降低,未来将对高收入、高资产的美籍企业家或高管的财富传承产生影响。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在海外上市的企业自然人股东,通常会采用家族信托架构持有境外上市公司股份,而该家族信托的设立人一般为美籍个人。

  为了规避巨额的赠与税,上述资管机构人士预测,未来随着政策的落地,不排除美籍创始人会考虑退籍的可能性。

  实施时间未定

  不过,基于当前美国疫情反复、经济复苏缓慢、失业率仍保持高位等现状,拜登增税方案的最后通过时间尚未可知,而何时能落地也需要参议院的进一步讨论。

  据悉,美国立法流程基本分为六步,分别是立法提案的发起、委员会审议(一读)、议会审议和辩论(二读)、议会投票表决(三读)、两院联席协商委员会协商、总统签署或否决。

  其中,绝大多数法案仅需要国会简单多数就可以通过(众议院需要218票,参议院需要51票),如救济法案、税收改革(如特朗普税改)等法案,只有极少数情况才会需要绝对多数。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的报告指出,目前参议院或众议院成员均可以发起提案,但与收入相关的法案(如税收改革、救助法案等)一般会先由众议院发起,表决通过后再转交参议院。

  对于拜登税改方案的实施时间,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分析师田玉铎预测,目前美国国内经济重心是快速复苏,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税改方案大概率会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讨论。

  对于投资者来说,拜登税改方案内容也是他们最担忧的事情,因为一旦这些增税方案得到通过,那么企业和高收入群体都会受到冲击,从而影响企业盈利和资本开支,不利于未来经济发展。

  众所周知,特朗普在2017年上任后,通过减税改革等刺激措施,使得美国在疫情暴发前的经济经历了一段“高光时期”。根据美国相关部门的统计,特朗普时期,美国失业率下降到了40年以来的新低。

  但特朗普的税改政策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使联邦赤字不断扩大,这成为美国经济长期发展的阻碍。“拜登政策更多是回归奥巴马的思路,增税的目的其实利于美国财政平衡,从长期看也利好美元。”一位国际税收人士如此评价。

  该人士认为,鉴于美国的新冠疫情仍未得到控制,疫情引发美国经济下滑较严重,拜登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加税,未来方案的可行性也需要市场讨论。

  2020年10月,普华永道曾进行了相关内容的调研,结果显示500余家美国企业高管中多数预期,拜登当选总统后的政府会落实以上增税方案中的部分条款。

  对此,上述人士认为,不可否认的是,拜登提出增税方案后的税收来源不仅可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资金支持,还能支付不断升高的联邦政府国债和各项财政补贴,这些都有利于美国经济的恢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