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声嘹亮!鲍威尔:经济复苏仍有长路要走 继续维持宽松

鸽声嘹亮!鲍威尔:经济复苏仍有长路要走 继续维持宽松
2021年02月24日 06:11 一财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鸽声嘹亮!鲍威尔:经济复苏仍有长路要走,继续维持宽松

  美联储主席重申,美国经济距离就业和通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联储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听证会,他指出美国经济离美联储的就业和通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美联储将继续以接近零利率和大规模资产购买来支持经济,直到“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实现。受此影响,盘初重挫的美国三大股指探底回升跌幅明显收窄,中长期美债收益率小幅回落。

  通胀压力有限

  鲍威尔在事先准备的讲稿中称,尽管今年美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同时外界对通胀的担忧加剧,但物价压力整体可控,经济前景仍“高度不确定”。美联储将致力于使用我们的各种工具来支持经济,并帮助确保这一困难时期的经济复苏尽可能地强劲。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二曾上冲1.37%,本月以来累计大涨28个基点,并带动30年期美债触及2.1%的近一年高位。由COVID-19病例数下降、疫苗推广和对另一项财政救济计划的预期推动的复苏狂热和通胀压力正在考验美联储新政策框架的有效性。投资者担心的是,一旦通胀失去控制,美联储届时可能不得不以超出市场预期的速度收紧政策,进而影响经济复苏。

  鲍威尔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也给通胀留下了显著的烙印,总体而言它对经济没有威胁。“继去年春季大幅下跌之后,消费者价格在当年剩下的时间里出现了部分反弹。不过,对于一些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来说,价格仍然特别疲软,整体通胀率仍低于2%的长期目标。”他说。

  根据美联储去年推出的货币政策框架,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收紧货币政策前将允许通胀在一段时间内高于2%,而这种情况似乎很难短时间出现。鲍威尔表示,今年春季通胀水平将因为基数效应影响上扬,但这是暂时的,美国已经在低通胀环境中度过了1/4个世纪。美联储主席指出,通胀动力确实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但新一轮财政刺激不太可能造成物价持续大幅上涨。如果出现不受欢迎的通胀压力,也有办法应对。

  经济前景好转但风险尚存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加速反弹。随着疫苗接种逐步加速,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已从1月初的峰值回落,包括零售额、工业生产、就业和服务业PMI等指标都好于市场预期。

  对于经济前景,鲍威尔持谨慎态度,但最近冠状病毒病例的下降和疫苗的持续推出带来了希望。“虽然我们不应低估我们目前面临的挑战,但事态发展表明,今年晚些时候的前景有所改善。特别是,疫苗接种的持续进展应有助于加速恢复正常活动。美联储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他说。

  就业市场依然是潜在风险点。统计显示,目前美国整体就业岗位比2020年2月减少了约1000万个。根据上周披露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美联储称,在过去三个月里全美招聘逐步陷入停滞,就业岗位平均每月仅增加9万个。在此期间,大约有400万美国人从劳动力大军中消失,如果将他们算作失业人口,失业率将约为10%。此外,尽管失业率从去年高点14.8%降至目前的6.3%,但少数族裔仍在苦苦挣扎。鲍威尔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劳动力市场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联储主席承认,货币政策在部分资产价格上涨中发挥了作用。有参议员提出,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助长了“泡沫”,理由是最近的GME热潮以及与通胀挂钩的债券、房地产价格、一些大宗商品和其他资产的上涨。鲍威尔说:“这其中肯定有联系。造成目前市场状况的因素很多,我当然同意货币政策就是其中之一。”但他也表示,美联储的首要任务应该是解决疫情造成的经济困境。金融稳定的脆弱性总体上是温和的。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美联储在2月20日发布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也提及,作为美国金融体系核心的大型机构依然保持平稳,但企业杠杆率“目前已接近历史高点”,中小企业的破产风险仍然相当大。在大多数市场,包括股票、公司债券和住宅房地产市场,资产估值压力已恢复或超过大流行前的水平。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标普凯斯-席勒美国20城房价指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1%,创下自2014年以来的最大升幅。尽管疫情带来严重经济后果,但处于历史低位的利率水平助长了美国的房地产繁荣。

  政策前景和预期

  在货币政策方面,鲍威尔称,随着时间的推移,资产负债表的增长将放缓,但资产购买将继续下去,直到经济取得进一步实质性进展。对于外界关心的退出时间节点问题,他表示,美联储的任何决定都会及时与外界沟通,将谨慎、耐心地采取行动,并提前发出大量警告。

  对于美国的债务问题,鲍威尔重申了自己的观点,即在未来某个时候削减联邦预算赤字是必要的,但他补充说,实现全面经济复苏应该是当前的更优先事项。“美国将需要回到可持续的财政道路上,但不需要现在就发生。在适当的时候,需要调整我们的预算,使经济增长比债务增长更快。”他说。

  在数字货币研究上,鲍威尔透露美联储正探索是否应发行数字美元,数字货币是一个优先性非常高的项目,但这同时构成重大的技术和政策疑虑,美联储无需领跑其他央行。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鲍威尔表示,美联储的责任在于对金融机构实施监管,随着时间的推移,需要将气候风险的披露标准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