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关键通胀数据近三十年首度突破3% 仍有进一步上行预期

美国关键通胀数据近三十年首度突破3% 仍有进一步上行预期
2021年05月28日 22:14 财联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市场通过通胀数据的考验后,下一个“坎”是下周五的非农数据。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北京时间周五20点30分,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公布了四月收入和支出数据,其中最受关注的核心PCE指数同比上升3.1%,略超市场2.9%的预期,这也是自1992年以来该数据首度突破3%关口。

  (来源:BEA、圣路易斯联储)

  从环比数据来看,去除食品和能源通胀的核心PCE指数上升0.7%,亦高于市场预期的0.6%,同样也是2001年10月以来的最大增幅。名义PCE通胀环比和同比上升3.6%和0.6%。

  在通胀如预期般上行的同时,个人收入也如预期般下滑。在3月收入数据受到最新一轮救济支票发放影响环比大涨20.9%后,4月数据出现13.1%的回落。考虑到失业补助金等政策将逐渐退出,整体收入数据有望在后续月份进一步走弱,但好消息是个人薪资收入持续增长。

  即使在个人收入下降的背景下,储蓄率仍保持在14.9%的高位。4月美国个人支出环比增长0.5%,符合市场预期。

  (来源:BEA)

  嘉盛集团分析师Fiona Cincotta本周曾表示,5月通胀继续上行的压力仍然很大,从基期来看,去年无论是CPI还是PCE的低点都出现在5月。因此,在经济复苏带动油价及大宗商品等价格,以及工资持续上涨的效应下,预计5月两项通胀数据或将持续上行,但自6月起应会趋缓。

  由于PCE报告并不像CPI那样提供详细分项,所以也无法像五月初那样拆解造成通胀的因素。从稳健的消费数据来看,即便后续刺激政策开始减弱,美国消费者依然能稳健支撑经济复苏。

  相较于消费增长本身,消费结构将成为经济重启过程中愈加重要的话题。家具、木材等日常用品在整个疫情期间始终都处于需求高位,但诸如餐饮、旅游、休闲娱乐等服务业消费仍处于落后的状态。供应链紧张是一部分原因,同时许多雇主面临的“招工难”问题也需要时间来缓解。随着疫苗接种的推进和就业补助项目结束,种种迹象显示未来数月服务业的消费和供给都将出现显著提升,而下周五的最新非农报告也将提供劳动力市场的最新动向。

  Natixis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LaVorgna表示,从经济持续保持健康的角度来看,服务业的消费是必须的。现在人们现金充裕,同时支出项目受限的程度正在不断降低。经济复苏的过程并不是电灯开关,更像是调光器,现在灯光正变得越来越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通胀 PCE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