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专家驳斥美“新冠病毒源自实验室”论调:这样的报道“毫无用处”

德国专家驳斥美“新冠病毒源自实验室”论调:这样的报道“毫无用处”
2021年05月28日 23:28 央视

  原标题:德国专家驳斥美国“新冠病毒源自实验室”论调:这样的报道“毫无用处”

  美国媒体近日援引美国情报机构的报告引发了新一轮关于新冠病毒可能来自实验室的讨论。

  对此,德国汉堡大学生物学家马蒂亚斯·格劳布雷希特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予以了驳斥。他认为媒体的报道“毫无用处”。谈及新冠病毒起源时,他表示新冠病毒通过中间宿主传染给人类的论点是最令人信服的。

△德国媒体专访格劳布雷希特教授报道截图△德国媒体专访格劳布雷希特教授报道截图

  格劳布雷希特指出,美国媒体的报道援引了美国情报部门的报告,这样的报道对科研毫无用处。他说:“因为情报部门的报告是秘密性质的,是否存在这份报告,有何证据还很难说。最重要的是,所有辩论是建立在传闻的基础上。”

  格劳布雷希特强调,2021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国际专家组在武汉考察的报告显示,当时实验室工作人员中没有发现任何一例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在工作人员的血液中也没有发现抗体。

  由于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与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的病毒接近,一些阴谋论者就此推测新冠病毒能起源于实验室。对此,格劳布雷希特予以了驳斥。他介绍,可以通过所谓的功能增益(Gain-of-Function)试验,即不同类型的冠状病毒的基因特性进行交叉混合,观察新病毒出现哪些新的特性。

  格劳布雷希特指出:“新冠病毒就属于混合型病毒。但是在自然界中,这种混合型病毒也经常出现,而且完全出于巧合。目前,没有线索指向实验室理论。”

  根据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新冠病毒“比较可能至非常可能”经中间宿主传人,“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格劳布雷希特对这个说法予以了支持:“根据所有已知的信息,这是最有说服力的假设。因为过去病毒也是通过中间宿主从动物传播到人类的。”

  格劳布雷希特称,科研的基本方法是,提出假设,再用数据和事实进行逻辑推断。关于新冠病毒起源,目前存在多种可能性,“我们需要评估哪种可能性更为合理”。

  “目前还没有可靠的证据证明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泄露。”格劳布雷希特强调,“科学推理通常基于事实和数据,从中抽离不合逻辑的部分。”

  (总台记者 余鹏)

  (编辑 邱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德国 美国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