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社评:华盛顿变本加厉 也打不趴中国科技

环球时报社评:华盛顿变本加厉 也打不趴中国科技
2021年06月05日 03:23 环球时报

  原标题:社评:华盛顿变本加厉,也打不趴中国科技

  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以所谓“应对中国军工企业威胁”为由,将包括华为、中芯国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59家中企列入投资“黑名单”,禁止美国人与名单所列公司进行投资交易。该命令将在8月2日正式生效。《华尔街日报》评论称,这是拜登政府对中国政策进行广泛审查之际采取的“最坚决的行动之一”。

  中美经济高官刚刚进行了两次通话,全面恢复了沟通。就在国际社会尚未完全消化这个消息的时候,华盛顿又对中国出手了,让我们再一次深刻体会到了中美关系的复杂性,以及华盛顿压制中国发展的偏执态度。中国社会的一个印象被事实反复证明:无论白宫的主人是谁,对华战略都是换汤不换药,甚至在有些领域可能会变本加厉;一个认识也被不断强化:丢掉幻想,中国人必须自强。

  这次的“黑名单”正是特朗普政府时期制定的所谓“中共涉军企业”清单2.0版。需要指出的是,特朗普是在去年大选失利后推出的这份清单,当时的情境决定了这是一个充满随意性、政治目的性极强的临时举动。事实上,这个清单一出来立即就在美国引发了混乱。

  如纽交所先是将三大中国电信运营商摘牌,然后又撤销,最后又摘牌。那么短的时间里翻来覆去,完全不是一个成熟的市场行为体该有的样子。而小米和箩筐科技第一时间提诉后获得胜诉,并被移出“黑名单”,这也证明“清单”缺乏法律依据。

  如此损人不利己的“黑名单”,在华盛顿稳住政治阵脚之时本应予以废除。但拜登政府没有,反而变本加厉,搞出一个2.0版。一是所涉中国企业和实体的数量增加,由48个增加到59个;二是行政令的范围也有所扩大,不仅禁止美国投资者购买所列中企的证券,还禁止投资这些企业的基金;三是执行部门由国防部转为财政部。此外,新禁令还宣称增加了所谓“民主”和“人权”的考虑。总体而言,新禁令更便于操作,性质也更加恶劣。看来,拜登政府完全缺乏魄力和能力摆脱对华民粹主义的禁锢,或者根本就没有这方面的意愿。

  被列入“黑名单”的很多企业和军工根本没什么关系,说明这只是华盛顿的一个噱头。原本是正常的国家间和企业间的经济活动,却被华盛顿脱离经济地去看经济,把经济议题毫无底线地安全化、政治化、意识形态化,滥用国家力量,破坏市场规则和秩序,不择手段近乎病态地打压和限制中国企业。为什么要这么做?其实大家都懂,华盛顿就是想把这些科技综合实力强的中国优秀企业给打趴下。

  可以确定,华盛顿是不可能实现这个目标的。美国对中国科技发展的压制并不是一天两天了,但中国科技非但没有趴下,反而越压越强。这首先是因为中国科技从一开始就立足于自主研发,从而获得强大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其次是因为美国的打压根本上违背市场规律,且缺乏国际道义,从而作用力一定是有限的,难以持续。

  一定程度可以说,美国之所以采取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是其对正当竞争缺乏信心的某种表现。如果美国愿意玩意识形态,就让它自己玩去吧,最终它会发现,被晾在一边的是它自己,吃大亏的也是它自己。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拜登 华盛顿 美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沃股份 300984 30.97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