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委员会:银行对比特币应采用1250%的风险权重

巴塞尔委员会:银行对比特币应采用1250%的风险权重
2021年06月10日 22:22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澎湃新闻记者 叶映荷

  若银行持有加密货币风险敞口,应如何衡量其风险级别?

  6月10日,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asel 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就审慎处理银行加密资产风险敞口的初步建议发表了一份公开征求意见稿。意见稿建议,银行对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风险敞口应采用1250%的风险权重。

  彭博社报道称,在实践中,这意味着根据8%的最低资本要求,银行可能需要为价值一美元的比特币持有价值一美元的资本。

  包括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内的巴塞尔委员会在报告中表示:“加密资产和相关服务的增长有可能引发金融稳定担忧,并增加银行面临的风险。” 1250%的风险权重将足以吸收加密资产全部注销所带来的风险敞口,从而避免存款人和银行的其他高级债权人蒙受损失。

  根据意见稿,加密资产的定义为主要依赖加密技术和分布式账本或类似技术的私有数字资产。并且为了明确信贷和市场风险的最低风险资本要求,加密资产被筛选并分为两类:

  第一组加密资产包括代币化的传统资产和具有有效稳定机制的加密资产,例如稳定币。可以根据现有巴塞尔资本框架中规定的基础风险敞口的风险权重,这类加密资产将至少受到同等的基于风险的资本要求的约束。

  第二组加密资产包括比特币等,会带来更多更高的风险,因此将受到新的审慎资本约束,应采用1250%的风险权重。

  意见稿将加密资产分为两组,比特币属于第二组资产,建议采用1250%风险权重

  2020年以来,随着比特币牛市的到来,银行也开始逐渐布局加密货币市场。例如美国历史最悠久的银行纽约梅隆银行在2月11日宣称,将入局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另据3月17日CNBC报道,摩根士丹利将开启三只比特币基金的权限,向富裕用户提供比特币基金投资服务。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银行 资产 比特币 巴塞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