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主动请缨坐上证人席 为特斯拉收购SolarCity展开辩护

马斯克主动请缨坐上证人席 为特斯拉收购SolarCity展开辩护
2021年07月13日 02:18 财联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美国当地时间周一,特斯拉CEO马斯克出庭为公司2016年收购太阳能发电公司SolarCity的决定展开辩护,若最终败诉这名前世界首富将面临最高26亿美元的赔偿诉求。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这一案件属于股东代表诉讼(Derivative suit),即便原告胜诉,马斯克所支付的赔偿金也将直接交给特斯拉公司。这起案件原本的被告为马斯克与多名特斯拉董事会成员,但除了马斯克坚持要上法庭以外,其余多名董事已经于去年末达成了6000万美元的和解协议。

  案件争议的焦点在于,原告方认为马斯克在收购自己表弟Lyndon Rive合伙创办的公司时,未能以符合特斯拉股东最大利益的角度行事,这一收购案主要利好其个人、家庭以及SpaceX等他参股的公司。

  在出庭作证时,马斯克表示由于交易时他拥有SolarCity和特斯拉的股权比例近乎一致,而这又是一笔纯换股的交易,所以实际上没有经济上的得利。马斯克同时强调SolarCity这笔交易早在2006年就是他“伟大计划”中的一部分。时任特斯拉董事长表示,在交易中他并没有对董事会成员施压,同时他也不掌握董事会成员任命、解职或决定薪酬的权力。

  在完成交易时,马斯克同时拥有特斯拉和太阳能面板制造商22%的股权。投资者有关马斯克故意抬高价格和在SolarCity财务状况恶化的问题上误导市场的指控,必须论证马斯克对于特斯拉公司决策拥有控制权的基础上,但单纯从股权比例上看并非如此。

  波士顿大学法学院教授Brian Quinn对本案解读称,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如果法院判决结果显示马斯克对特斯拉没有控制权,会是一件令人意外的事情,毕竟他的种种表现都显示了这一情况。

  除了法律问题外,时常语出惊人的马斯克也没有放过在法庭上表现的机会,在与原告律师Randy Baron的交锋中,马斯克直言Baron“是个被犯罪者教导的坏人”,并表示对他没有任何尊重可言。此外在被问及任命自己为“电音之王”的事情时,马斯克表示如果公司让人们感到有趣,人们会写很多与公司有关的文章,这样我就不需要为推广来付钱,也能减少车辆的售价。马斯克表示自己有幽默感,并“自认为是个有趣的人”。

  根据日程,这场庭审将会持续两周,而达成判决可能需要数月时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马斯克 特斯拉 SolarCity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容知日新 688768 18.23
  • 07-13 大全能源 688303 21.49
  • 07-13 迈普医学 301033 15.14
  • 07-13 仕净科技 301030 6.1
  • 07-13 新柴股份 301032 4.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