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龙头”即将拧紧?美联储加息预期很“温柔”

“水龙头”即将拧紧?美联储加息预期很“温柔”
2021年09月24日 02:41 证券时报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水龙头”即将拧紧?美联储加息预期很“温柔”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在连续几个月高达约5%的通胀压力之后,刚刚结束的9月美联储会议仍然继续原有的鸽派特征,对于拧紧“水龙头”还是遮遮掩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放风称,如果美国经济持续改善,美联储将可能最早在11月份放慢每月购债步伐(Taper)。购债通常会降低长期借款利率,以鼓励借贷和支出。

  但是抛开美联储主席的表态,目前美联储委员们的普遍共识是Taper将于明年中完成,按照每月150亿美元的削减量以及12月启动的假设来计算,那就是明年7月完成Taper。此后,才是加息问题,而加息才是实质性的货币政策收紧。

  其实,对于Taper这一政策信号,自今年6月份以来,经过密集的沟通和预期管理后,市场对后期美联储的操作预期已经有了充分消化,况且美联储的Taper与未来的加息之间还有相当长的距离,所以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Taper可能带来的市场波动及外溢性影响是有限的。

  不过,鲍威尔在发言中仍然继续强调“通胀暂时论”,但是与6月份会议上“未来几个月涨幅可能仍将居高不下”表述相比,对通胀预期明显上调,明确提出通货膨胀率正在上升,而且在放缓之前的未来几个月内可能会继续上升。

  但对于中长期通胀前景,鲍威尔仍强调供应约束将减弱,通胀预计将回落到美联储长期目标。会后公布的更新后经济展望数据显示,美联储上调了今明两年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通胀率预期,并上调了今、明、后三年的核心PCE通胀预期。

  本质上看,鲍威尔的通胀逻辑下,其行动策略体现出来的还是“拖字诀”,尽管不得不承认了通胀继续上升,但还是期待明年7月份Taper完成之前,通胀会有明显回落,进而放缓美国货币政策收缩程度,“以时间换空间”,减轻对资产价格的影响。

  但在全球供给端在“碳中和”目标的巨大调整压力下,美国市场也不得不接受全球成本不断攀升的现实。即便市场预期到了美国的财政刺激效应边际递减后,总需求会出现中长期萎缩。因为现在是全球供需格局的重塑,全球通胀压力很难被根除,经济的滞涨效应在未来会更为显著。

  9月份至今的数据显示,全球货运仍然“一柜难求”,9月份全球PPI指数恐仍将居高不下,供应整体偏紧的局面有增无减,并且第四季度是全球需求旺季,通胀加快上升的潜力仍不容忽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美联储 通胀 加息预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