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主党急为拜登欧洲行“充值”,外媒:此行对拜登不是“罗马假日”,也避不开国内矛盾的“幽灵”

美民主党急为拜登欧洲行“充值”,外媒:此行对拜登不是“罗马假日”,也避不开国内矛盾的“幽灵”
2021年10月28日 03:06 环球网

  原标题:美民主党急为拜登欧洲行“充值”,外媒:此行对拜登不是“罗马假日”,也避不开国内矛盾的“幽灵”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林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静】美国总统拜登28日将启程前往欧洲,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为了在这两个国际会议上证明“美国回来了”以及华盛顿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领导者”地位,民主党正马不停蹄地为总统“充值”,希望在拜登出发前,就包含应对气候变化条款的社会支出法案达成协议。

拜登资料图拜登资料图

  美国想在COP26上当“领导者”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拜登周四将前往意大利罗马出席G20峰会,之后前往苏格兰格拉斯哥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

  COP26对拜登来说意义重大。他不仅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竞选承诺,还将上任第一年政绩的重头押在包含保护环境条款的“重建得更好”法案上。除此之外,美国《国会山报》认为,拜登还有多个政治理由参加COP26:首先,拜登希望美国被视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者;其次,美国政府希望拜登在此次大会上发表“经过仔细审查的演讲”,以此为民主党带来正能量;最后,拜登如果在会议上表现良好,美国国内关于他不胜任总统一职的说法将被减弱。

  民主党的愿望虽然美好,但是现实却很残酷。据政治新闻网报道,在原定3.5万亿美元的“重建得更好”法案的多个关键条款上,民主党内部分歧严重。在这一法案中,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预计将花费5000亿美元左右,这是整个法案的重要内容,也是美国对抗气候变暖的历史性投资。不过因为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以及共和党参议员反对其中的清洁电力计划,所以“重建得更好”法案难以通过。此外,《华盛顿邮报》称,在带薪休假、扩大医保覆盖范围以及改革税法等问题上,民主党温和派和自由派也难以达成一致。

  “太丢人的话就不去了”

  截至当地时间周二晚上,美国民主党温和派和自由派仍在谈判。“他们在进行‘白刃战’。‘弹药’都没了,他们换上了‘刺刀’。” 智库美国进步中心创始人波德斯塔说。他最近和白宫高官开过会。波德斯塔补充说,民主党希望在拜登启程前就支出法案达成一致,因为如果拜登和代表团身在欧洲,相关谈判将会更加艰难。

  在出访之前,拜登加强了与国会的接触。除了定期与国会议员开会外,他每天还会与工作人员和内阁成员举行多次战略会议。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都表示,如果有必要,拜登在国外也会继续进行磋商工作。

  对于民主党是否能就支出法案达成一致的问题,白宫官员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即使拜登出发前民主党内部不能达成妥协,他们最终也会统一立场。不过一些和白宫官员开过会的人士就不那么乐观了。他们担心如果在拜登前往欧洲前民主党不能达成一致,谈判就有失去势头的风险。

  路透社援引美国联邦众议员、民主党人康纳的话说,议员们在未就气候变化计划达成一致的情况下,不应让拜登去参加COP26。“欧洲将有一个计划……中国会有一个计划……我们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计划,给予总统应有的领导地位和机会。” 康纳说。美国联邦参议员、民主党人怀特豪斯暗示,他虽然想去参加COP26,但是如果美国到时候“两手空空”,“太丢人的话就不去了”。

  国内紧张,国外失望

  随着时间的流逝,民主党在拜登启程前就支出法案达成一致的可能性不断降低。在此背景下,美国官员也在淡化拜登必须手握协议参加COP26的必要性。民主党还在为拜登做后手准备。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正考虑尽快在本周就一项价值逾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法案进行投票。该法案也包含应对气候变化的条款,比如拨款75亿美元用于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等。

  “国内局势紧张,国外也会充满失望”,法新社27日发文评论称,虽然G20峰会和COP26对拜登来说算不上是“罗马假日”,但也是他的一个喘息机会。在欧洲,拜登不用应付分裂的民主党,也不用遭受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以及共和党人的“羞辱”。他将主要和“朋友”打交道,展现美国在捐赠新冠疫苗方面的贡献,同时告诉世界,华盛顿已经重回气候变化行动的谈判桌。

  不过,这名美国总统避不开国内矛盾的“幽灵”。如果民主党人就支出法案达成协议,拜登将在未来几天加强自己的势力。如果不能,对于一个上任仅9个月的总统来说,将是灾难性的。这将让拜登的论点无立足之地,即所谓“民主国家”的体制能与中国竞争。拜登的头顶上还悬着另一把“利剑”。当他下周二返回美国时,弗吉尼亚州将进行州长选举,而两党候选人在选情方面不相上下。如果民主党人落败,拜登将面临“羞辱性的审查”。这还预示着在2022年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可能进一步失利,而拜登政府将被削弱。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拜登 民主党 美国 欧洲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