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大动脉遇阻,对德国意味着什么?

水上大动脉遇阻,对德国意味着什么?
2022年07月21日 01:00 市场资讯

  德国经济学家称,在莱茵河水位低于航运基准水位的一个月内,德国工业生产比正常年份同期下降约1%,而当月的低水位还会对次月的经济活动产生延迟影响,从而使整体影响达到约1.5%。

  今年酷热的夏天,让欧洲人,特别是德国人格外难熬。

  不仅高温迟迟难以消退,俄罗斯仍不愿满负荷向欧洲输气,就连德国的经济大动脉之一莱茵河,也遭遇了多年未遇的低水位,令商品和货物难以及时运达内陆工业重镇。

  如今莱茵河的低水位,对德国经济影响有多大呢?

  德国贝伦伯格银行的经济学家Salomon Fiedler周三表示,莱茵河的低水位可能对德国经济产生与2018年低水位类似的影响。

  Fiedler说,莱茵河是一条对运输煤炭、汽车零部件、食品和数千种其他商品至关重要的关键水道,但如今却在经历“干旱年”。

  他援引基尔研究所的分析称,在每天水位低于78厘米(31 英寸)阈值的一个月内,德国工业生产“比正常年份同期下降约1%”,而当月的低水位还会对次月的经济活动产生延迟影响,从而使整体影响达到约1.5%。

  如今,德国经济正在衰退的边缘,莱茵河的低水位,将令德国经济雪上加霜。

  Fiedler说:

利用最近的数据,我们的研究显示,当前莱茵河的低水位带给德国经济的影响,相当于2018年的大旱时期。

莱茵河是一条重要的内陆水道,货物往返于德国南部和西部的工业中心地带。低水位意味着内河驳船将不得不减少货运量,以限制它们的运输。如果情况恶化,未来甚至完全停止运营。

因此,德国的货物运输量将下降,而运费将上涨。过去低水期的经验表明,短期内很难从内河运输转向公路或铁路运输。

此外,低水位也会影响依赖河水进行冷却的工业和发电厂的生产。

  发源于瑞士阿尔卑斯山区的莱茵河是一条欧洲国际河流,流经列支敦士登、奥地利、德国和法国,最终于荷兰流入北海。莱茵河全长1232公里,通航区段为883公里,流域面积18.5万平方公里。莱茵河是欧洲长河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流域之一,也是沿岸国家,尤其是德国重要的运输动脉。

  周一,莱茵河中游考布的水位为77厘米,低于官方定义的航行基准78厘米“当量水位”,同时这也是至少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季节性水平,在正常年份,这一区域水位通常在200厘米左右。

  德国联邦水文研究所研究,未来几周,莱茵河水位还会进一步下降,并持续低于航行基准水位。该机构称,如果水位再下降37厘米或更多,那么载有商品的驳船驶过这一点将变得不经济。

  2018年噩梦重演?

  2018 年是莱茵河最近干旱的一年,一些地方的水位降低到只有30厘米,使得大型货驳无法通航。

  当时,许多生产商求助于其他运输方式或使用较小或部分装载的驳船,所有这些都推高了生产商的运输成本。一些制造商甚至被迫停产,增加成本并扰乱供应链。

  不过,当前的情况与四年前略有不同,因为德国经济目前已经走向衰退,可能会抑制工业生产,进而抑制对航运的需求。

  与此同时,疫情和地缘冲突带来的供应链瓶颈正在导致德国工业企业库存枯竭。因此,Fiedler认为:

工业公司公司消化运输延误的能力可能比正常情况更有限。

  华尔街见闻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广立微 301095 --
  • 07-25 江波龙 301308 --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