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价高、开售晚 A股果链概念股集体大跌

定价高、开售晚 A股果链概念股集体大跌
2023年06月07日 02:02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6日凌晨,苹果公司举办的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苹果首款混合现实(MR)头显(也称VR/AR头显)产品——Apple Vision Pro揭开面纱。

尽管被苹果视为“革命性产品”,但在发布之后,苹果股价在创下历史新高后转跌,6月6日,A股苹果产业链、MR产业链纷纷大跌,长盈精密(300115.SZ)股价几乎20CM跌停,立讯精密(002475.SZ)、歌尔股份(002241.SZ)、东山精密(002384.SZ)跌幅5%以上。

从市场反应来看,“定价高于预期”“开售晚”是造成投资者抛售的主要原因。

在发布会开启前夕,苹果公司股价一度大涨超2%,刷新历史新高。

然而,当Vision Pro的价格公布后,股价迅速跳水,尾盘一度跌超1%,最终收跌0.76%,最新总市值较最高点蒸发8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00亿元)。

Vision Pro售价为3499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将于明年早些时候开始在美国开售,明年晚些时候在其他地区开售。

这个价格高于预期不少。要知道即便此前市场预期其定价高昂,但预期为3000美元,而实际售价比预期高出近500美元。作为参考,Meta高端头显Quest Pro售价为1499美元,iPhone14 Pro Max起售价为1099美元。

上市则晚于预期,此前市场普遍认为,苹果将会在今年下半年正式推出首款头显设备,实际发售日期要到明年。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在发布会前还预期,苹果MR头显预计在6月确定可以看到样机,售卖发布会最快在9月秋季,不晚于圣诞节。

晚于预期发售,就意味着其对苹果的业绩贡献也将延迟。

郭明錤在会后发布关于Vision Pro的投资观点,Apple展示空间运算的愿景与AR/MR装置的设计创新,并没有展示出日常生活使用Vision Pro的必要性。相较之下,目前ChatGPT/AIGC能在可见未来改变人类生活方面更具说服力。

“高于预期的售价与发售日需要等待半年以上,不利短期内的投资情绪。需要密切观察的是预购需求与发售前Apple能否提供更吸引人的应用/内容/生态。”郭明錤称。

苹果发布Vision Pro后,市场讨论热度不减。一方是质疑没有了乔布斯之后的苹果的创新能力,认为其产品毫无新意;另一方则是以VR行业为代表,庆祝XR行业终于进入新阶段。

一位芯片公司创业者认为,苹果的头显产品都是一堆莫名其妙的功能,产品只能看到工程师在意的性能、功能、价格以及没用的创意,而忽略了客户。

另一位VR行业从业者则在朋友圈表示,“开发者、内容生态只有水果能带来极大繁荣,空间计算平台已开启,空间App时代在路上了,新的应用创新与内容升级可以在路上了!”

郭明錤也认为,投资人近期对Apple何时推出类似ChatGPT服务的关注度,高于Apple AR/MR头戴装置。若Apple在WWDC发布AIGC服务,投资人认为有助于延续目前的AI投资情绪。若Apple的AIGC服务需要较高硬体规格,则有机会带动硬体换机潮。

但从发布会来看,AI并非是重点内容。

国内的机构还是对于VR的前景表达了积极态度。

中信证券分析,预计2023年内备货在20万-50万台,并且2024年实现销售,年化销量有望达百万量级,国内供应链主要切入零部件及设备环节。该机构认为,作为苹果首款头显产品,虽然量产时间低于市场前期预期,但产品在交互、设备协同等方面表现突出,同时在应用端有超预期表现,中长期维度持续看好苹果MR头显的迭代以及相关产业链公司的机会。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苹果 美元 概念股 郭明錤 VR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