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要求英国必须在下周贸易谈判中接受其关键诉求

欧盟要求英国必须在下周贸易谈判中接受其关键诉求
2020年09月25日 23:5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据一位了解谈判情况的官员透露,欧盟向英国谈判代表提出,如果他们想在10月最后期限之前取得进展,就必须在下周贸易关系谈判中接受欧盟的关键诉求。

  届时,双方将于布鲁塞尔举行最后一轮正式会谈,以谋求建立起草协议文本的基础。欧盟希望英国在政府补贴等关键问题上做出承诺,这是进入下一阶段密集谈判的前提条件。在下一阶段谈判中,一个核心小组将谋求敲定协议文本。

  迄今为止,谈判当中仍有多个问题进展甚微,包括确保双方公司拥有公平的竞争环境,如何以具有约束力的方式解决争端,以及如何开展执法合作。不过这位官员称,英国终于在本周表现出愿意合作的开放态度,并在语气上有了明显而积极的变化。

  唐宁街发言人Jamie Davies暗示,英国预计部分领域将有进展。“我们仍然想要并且正在向达成自贸协定的方向努力,我们期待下周的谈判,”他在周五对记者表示。

  下周会谈可能很关键。除非欧盟与英国在解决分歧上至少取得一定进展,否则英国年底在没有贸易协议的情况下脱离欧盟的风险将大大增加。这将使企业和消费者面临混乱和额外的成本,并给遭受新冠疫情冲击的经济造成更大伤害。

  这位官员称,作为启动下一阶段谈判的条件,欧盟希望英国承诺建立明确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争端解决机制,尤其是在棘手的政府补贴问题上。欧盟希望英国承诺继续遵守欧盟的人权公约,并在详谈执法及安全官员合作问题前,先明确未来的数据保护制度。

  欧盟还希望保证配额分配不会危及爱尔兰等成员国的渔业。

  如能满足这些条件,双方官员将开启下一阶段为期数周的谈判,并在大多为非公开的会谈中讨论细节问题,以拟定协议文本。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提议通过立法修改他不到一年前签署的脱欧协议,让谈判局势变得更加复杂。此举将违反国际法。

  欧盟威胁称,若英国不在月底前撤销或修改这份《内部市场法案》,将采取法律行动。欧洲议会表示,除非撤销该法案,否则不会批准任何协议。两名欧洲官员表示,欧盟很可能最早下周就采取法律行动。

  最后期限

  谈判将在10月15日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迎来重要关口,因此下周的会谈至关重要。如果峰会开始之前还不能启动下一阶段谈判,将被视为谈判陷入僵局的迹象。这位官员称,除非约翰逊突然改变英国的立场,否则欧盟27国领导人将需要决定接下来怎么办。

  在这种情况下,一种选择是修改对首席谈判代表Michel Barnier的授权,降低达成协议的门槛,但这种选择可能性不大,因为自英国推出《内部市场法案》以来,欧盟成员国采取了更强硬的姿态。这位官员表示,一些成员国政府在最近举行的欧盟部长会议上表达了挫败感,而包括法国在内其他一些国家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

  无论如何,在约翰逊先前设定的10月中这个最后期限之前,这个问题都不太可能得到解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