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大数据明星Palantir下周三上市 估值高达220亿美元

消息称大数据明星Palantir下周三上市 估值高达220亿美元
2020年09月26日 02:30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据悉,Palantir的银行家们已经告诉投资者,该股可能以每股10美元左右的价格上市交易,股份完全稀释后的市值会接近220亿美元。该股将于9月30日在纽交所直接上市,此前消息均称上市日期为9月29日。

  9月25日周五,据媒体最新报道,有望成为今年美股最大IPO的神秘科技公司Palantir将于9月30日下周三在纽交所直接上市,市值可能接近220亿美元之巨。

  此前各方消息均称Palantir上市日期为下周二。该公司在9月21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显示,预计A类普通股将于“9月29日前后”在纽交所开始交易,股票代码为PLTR。

  据消息人士透露,Palantir的银行家们已经告诉投资者,该股可能以每股10美元左右的价格上市交易,股份完全稀释后的市值会接近220亿美元。

  这与五年前的私人融资轮上给出的估值一致。自2003年成立以来,Palantir已成功融资了逾30亿美元,成为估值最高的初创公司之一,2015年的一轮融资将其估值定为200亿美元。

  报道称,Palantir股价在过去一年中的私人市场交易中呈上升趋势,今年8月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格为7.31美元,9月时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格升至9.17美元。

  上述价格很可能有助于纽交所确定Palantir直接上市的参考价格。不过知情人士也警告称,不能保证Palantir下周以预期的价格交易,也不能保证其估值长期维持在高位水平。

  巴伦周刊撰文指出,若最新消息属实,将代表Palantir的估值接近公司明年收入预期(约14亿美元)的16倍,已经比最近上市的热门科技股Snowflake和Zoom便宜多了。Snowflake的估值超过当前财年营收的100倍,Zoom接近60倍,而微软埃森哲等公司的估值分别为10倍和3倍。

  与2018年的音乐流媒体供应商Spotify和2019年的云端办公应用软件Slack选择直接上市一样,Palantir此次也将跳过传统的IPO程序,直接将现有股份纳入二级市场出售,现有股东和员工不需要等待180天的禁售期。

  但公司只允许现有股东在明年初之前出售其20%的持股,这种限制股票供应量的做法可能有助于提振股价。例如,该公司拥有约21.7亿股完全稀释后的流通股,但直接上市仅涵盖其中的2.57亿股,Palantir绝大多数股票仍面临180天禁售期。

  分析人士也注意到,自今年6月底以来,Palantir在私人市场的交易价格区间为每股4.20美元至11.50美元。此前,Slack的上市参考价为26美元,开盘上涨48%,Spotify的参考价为132美元,开盘上涨26%。目前Slack重新站回27美元上方,Spotify则上破233美元。

  尽管在成立后的17年里非常低调,Palantir噱头却不小。公司是由移动支付巨头PayPal的老员工和美国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家们共同创办,重要股东包括亿万富翁Peter Thiel。

  这家大数据分析公司的名字取自《指环王》中洞悉万物的水晶球,通过海量数据情报分析,不仅追回了纳斯达克前主席麦道夫数十亿美元私藏巨款,还找出了东躲西藏十几年的本·拉登。

  Palantir今年上半年有超过一半的收入来自于政府合同,客户不仅包括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等美国反恐和军事机构,还向丹麦、英国等十余个其他国家政府机构提供服务。

  除了业务吸引眼球,Palantir的财务状况和公司治理架构每一条都能“上热搜”。

  例如,尽管公司预期今年和明年的营收同比增幅为至少30%的双位数百分比,却也坦言从未盈利——而且可能永远盈利不了。公司股权结构令人咋舌,为了确保创始团队的绝对控制,就算总裁Stephen Cohen未来仅持有0.5%的股份仍可以有效控制公司。而且公司还与其高管存在很多金额巨大的关联交易行为。

  要知道,备受瞩目的共享经济“独角兽”WeWork上市计划流产,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其联合创始人兼前任CEO Adam Neumann拥有过大的控制权,并从出售持股和与公司进行的关联交易中获得数亿美元,这些都一度令潜在投资者侧目和担忧。

  有分析称,尽管治理结构异常激进而且尚未盈利,Palantir获得的上市超高估值,恰好是投资者对新股需求旺盛的最新迹象。

  数据显示,今年有望成为美股IPO融资规模最大的一年。截至本周三,发行人已经从美国上市的IPO中募集了950亿美元,超过上个创纪录年份2000年在此时的840亿美元。美股新股在上市首日平均上涨22%,是自2000年科技股泡沫以来的最好表现。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