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前最后一份就业报告 势将展现复苏势头放缓

美国大选前最后一份就业报告 势将展现复苏势头放缓
2020年10月02日 03:4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11月总统选举前的最后一份就业报告料将显示劳动力市场增速急剧放缓,这预示着当选者将面对经济复苏日益步履蹒跚的局面。

  分析师对将于周五公布的9月非农就业预估中值为增加87.5万,8月增加了137万。失业率可能略微下降至8.2%。

  这将是就业复苏以来最小程度的增幅,而且接下来可能进一步放缓甚至转为下降:因为受联邦刺激政策支持在危机前期艰难为生的企业和失业者,无法确定能否在大选前得到新一轮支持,本周大公司纷纷宣布裁员,9月下旬开始新冠病例又呈现加速上升态势。

  “劳动力市场存在巨大压力,前方道路还很漫长,”ING首席国际经济学家James Knightley表示。“关键经济部门开始触顶。”

  周五非农数据还将透露出表象下的压力。相比被暂时裁员或休无薪假的人数,永久失业人数正在增加。此外,失业时间更久的人数在前几个月也有所增加。

  周四早些时候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失业范围仍然广泛。劳工部公布,上周有83.7万美国人寻求州政府的失业救济,仍是疫情前水平的四倍左右,持续申领失业救济人数达1180万。

  经济学家称,“秋季伊始,在新增病例数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前几轮财政刺激给经济持续复苏提供了足够多的缓冲,意味着9月就业报告会相对良性。但状况似乎正出现改变,四季度形势将会恶化。”

  美国商务部的另一份报告显示,在政府补充失业救济计划到期后,8月美国人收入创出三个月来最大降幅,这可能会遏制消费者支出。

  总统任期

  如果就业不加速增长,唐纳德·特朗普可能成为二战以来第一个在四年任期结束时就业人数少于任期伊始水平的总统。

  部分经济领域表现良好,例如住宅销售达到十年来最高水平,零售销售也超过了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但企业招聘在更广泛的领域出现放缓。此外,继第一波裁员潮更多冲击小时工和薪水较低的工人后,越来越多的高管和正式聘用员工也开始被裁员。

  休闲、餐饮住宿和出行行业发现,在没有疫苗或联邦援助的情况下,维持利润变得越来越难。还没有得到额外救济的美国航空业开始裁员3万多人,迪士尼主题公园也将裁员约2.8万人。

  包括保险、能源和金融在内的其它部门同样遭遇冲击。

  天气因素

  尽管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仅涵盖到9月中,不会反映最新情况,但可以预示年内剩余时间的前景。此外,天气转冷可能迫使更多企业尤其是餐饮业关门或裁员。

  “第二波裁员正在发生,”Evercore ISI经济学家Stan Shipley称。

  随着越来越多工作岗位永久性失去,美国人失业时间变得越来越长。截至8月,约有340万人永久性失业,长期失业人数可能在8月160万人的2017年来高位基础上进一步攀升。长期失业的定义是失业至少27周。

  研究表明,长期失业的人往往会面临工资和支出下降,以及其他不良社会经济后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