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大选前最后一次非农 会有多精彩?

前瞻:大选前最后一次非农 会有多精彩?
2020年10月02日 00:30 金十数据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如今几乎所有人都在期待一场巨震,无论是交易员,还是特朗普......

  北京时间周五(10月2日)20:30将公布美国9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和失业率,当前市场预期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数将增加85万人,低于8月的增幅(增加137万人)。之后10月份的非农报告将于11月6日公布。

  也就是说,这是美国大选(11月3日)前的最后一份非农报告,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01非农预期

  关于这份非农报告,目前已有28家大型投行给出了预测值,

  从各投行给出的预期来看,由于疫情、经济复苏情况、美国大选等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各投行给出的具体预期相差也较大,从增加40万至增加180万不等,失业率预期将介于7.9%-8.6%,平均时薪年率增幅预期介于4.2%-4.9%。

图片出自:VIP风险预警报告

  从与非农关联较大的其他数据来看,近期报告的大部分美国经济数据呈乐观态势。

 

本周三公布的美国9月ADP就业人数录得增加74.9万人,高于预期的增加65万人。

美国第二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也高于预期,终值录得-0.8%,预期为-1.00%,表明通胀已经开始升温。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录得-31.4%,仍为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

  02三大看点

  1.大选前最后一次非农报告,对市场意味着什么?

  作为大选前最后一次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可想而知,两位总统候选人将充分利用这份最新出炉的就业报告表达他们对于美国经济的看法,以期对大选结果产生影响而不同的候选人胜出将影响美国以后的财政支出和税收政策,无疑会影响未来几年市场的走势。

  目前,拜登在全国民调稳定领先特朗普,但在那些将决定选举胜负结果的几个主战场州中,双方民调差距不大。

  此外,回顾四年前,现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时,曾吹嘘自己将成为“创造最伟大的工作机会的总统”, 并承诺在接下来的十年中创造2500万个工作目标,但这一愿景惨遭打脸。

  今年3月,在全球爆发的疫情引发了美国陷入自194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截至8月份,美国已净减少470万个职位,失业人数超过1300万。就算把时间倒回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特朗普创造工作机会的速度几乎还赶不上前总统奥巴马的第二任期。

  由此可见,眼下一份漂亮的非农报告,对特朗普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因为这将为特朗普决战大选提供新的弹药,让他声称美国经济在他的领导下持续复苏。

  若非数据交不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等待特朗普或许只有俩条出路,一是放任非农打自己的脸,二是急吼吼的施压国会通过新一轮刺激法案,以此遮盖非农带来的不良影响。

据最新消息,美国财长努钦向美国众议院提议对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更多援助。白宫幕僚长梅多斯表示,白宫的刺激法案提案超过1.5万亿美元,如果规模达到2万亿美元可能很难通过,该计划包括为航空公司提供200亿美元的刺激,将对遭受重创的行业的援助延长6个月。

  在非农前夜的风吹草动,实在是有些耐人寻味,这是否透露出特朗普政府正火速加快新一轮财政刺激的进程呢?很快我们就可以见分晓。

  2.美国经济复苏情况如何?

  美国大选辩论之际,经济和就业复苏是民众最关心的议题之一。从目前来看,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也随着疫情走势震荡起伏,部分经济数据虽有所反弹,但整体经济活动仍远低于疫情前水平,目前,美国经济正呈现“K型”复苏、两极分化的特点。

  首先,“K型”复苏体现在当前的美国行业复苏呈现严重的两极分化。

  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令大部分民众选择在家办公,远程工作、学习、医疗、娱乐业务兴起,带来了科技公司、软件服务公司、生物制药公司、大型零售商、在线零售企业和在线流媒体的繁荣。

  另一方面,对于旅行、娱乐、休闲、酒店、餐饮等行业来说,经济衰退萎靡的状况仍然看不到尽头。即便部分企业可以通过外卖服务和业务创新维持运营,但利润相当微薄,更有大批中小企业已永久关门歇业。

  此外,美国就业也呈现“K型”复苏的趋势。

  美国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虽然金融业已恢复到疫情前就业水平的94%,但娱乐休闲行业只恢复到疫情前就业水平的74%,而餐饮行业则只恢复到疫情前就业水平的一半。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指出:

“即便疫情结束,零售、旅行、娱乐等行业的许多就业岗位都不大可能恢复,如何创造更多新的就业岗位来解决永久性失业问题是美国经济面临的重大挑战。”

  最后,由于美国政府迟迟未能推出新一轮财政刺激,美国就业势头将可能进一步放缓,而若此次非农报告表现良好,或将缓解新一轮刺激法案推出的急迫感。

  近期,已有多家美股知名公司宣布将大幅裁员。据媒体统计,近两天内就有迪士尼宣布裁员2.8万人、美国航空与美联航两公司的裁员总数达到3.2万壳牌宣布裁员9千人,由此可见,劳动力市场形势恐不容乐观。

  而近日,全美餐馆协会也发布警告称,如果缺乏进一步财政援助,到今年底全美约85%的独立餐馆和酒吧将被迫永久歇业,1100万个就业岗位将受到波及。

  3.注意可能影响非农的两大因素

  首先,鉴于本月临时人口普查工作人员数量有所下降,从8月前半个月超过28万的临时工到9月前半个月雇佣的临时工已降至24.6万,这可能会使非农数据出现下降趋势。

  因为本周五发布的非农就业报告中包括了公共部门就业岗位,一些为2020年人口普查聘用的临时员工离职,料将抑制政府就业,从而影响非农就业报告。

  此外,9月通常是度假胜地就业人数下降的月份,但由于今年疫情的爆发,这些度假胜地的临时工作岗位可能并没有出现大幅的减少,这会增加此次非农就业报告的准确性。

  对此,Regions Financial Corp首席经济学家Richard Moody表示:

“通常来说,9月意味着暑假结束后很多度假场所的岗位会消失,但今年这方面的岗位本来就不存在,也就没有消失。”

  03市场影响

  非农夜行情一般不会小,而本周五也是大选前最后一次发布的非农报告,可想而知,这份重磅报告或将巨震市场。

  对于黄金的前景,由于其取决于未来一个季度的经济数据表现,本周五的非农会拉开这个序幕,所以届时金银的波动可能会非常大。

  但像非农这种数据公布后的第一时间行情基本上都会快速波动,所以想要第一时间跟上是很难,并且风险也是很大的

  回顾近几次大小非农公布,由于市场对就业数据的的解读不一,黄金行情的波动幅度就非常大。就如上月的非农数据公布前,黄金承压下行,数据公布的瞬间大幅下挫后又大幅拉升,半小时后再大幅下挫,走出了一波多空双杀的行情。

  对此,分析师Richard曾表示:

“非农数据公布后5分钟内是不操作的,然后大家可以去抓住5分钟之后的半小时行情,数据公布后市场会延续一个阶段,只要这个数据多人关注,就会出现一定的小趋势,例如5分钟K线和15分钟K线的趋势行情。”

  9月非农就业报告等重磅经济数据出炉后,刚刚经历动荡的一周后的美国股市也注定不会平静,且历史表明10月市场波动性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