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盘:刺激方案成为焦点 美股收高科技股领涨

收盘:刺激方案成为焦点 美股收高科技股领涨
2020年10月02日 04:11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时间2日凌晨,美股周四收高,科技股领涨。投资者继续关注财政刺激方案前景。佩洛西称白宫提出的刺激方案力度不足,双方仍有重大分歧,对大选前达成协议表示怀疑。美国经济数据大多疲软。

  道指涨35.20点,或0.13%,报27816.90点;纳指涨159.00点,或1.42%,报11326.51点;标普500指数涨17.80点,或0.53%,报3380.80点。

  周四是10月份和第四季度的首个交易日,今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大多疲软。美国8月消费者开支增长1%,为美国经济重启以来的最低增幅。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9月制造业指数从8月份的56%下降至54.6%。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87.3万,为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的最低值,但如果将按照《疫情失业救助法案》条款申请新失业救济的650120人计算在内,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实际人数为149万。

  分析师称,上述经济数据证实美国正在丧失经济复苏动力,如果没有新的刺激措施,经济复苏将陷入停滞。而与此同时,美国的刺激法案仍陷僵局,佩洛西称白宫提出的刺激方案力度不足,双方仍有重大分歧,对大选前达成协议表示怀疑。

  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前景成为本周市场的主要驱动力。目前看来,在大选前达成协议的可能性看起来已越来越渺茫。投资者表示,如果无法达成协议,消费者开支将受到抑制,经济复苏进程将受到阻碍。

  Natixis Investment公司首席全球宏观策略师Esty Desk表示:“归根结底,问题都在于消费者开支。市场越来越感受到刺激措施对消费开支的支持作用。因此,通过下一阶段的财政刺激措施非常重要。我们都知道它会获得通过,要么是现在,要么是在大选之后,我们将获得更多财政支持。”

  全球冠状病毒病例激增仍令人担忧。据德意志银行数据,过去7天当中,西班牙、法国和荷兰的新增确诊病例占全国人口比例已跃居全球前三位。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西班牙采取新的措施,将其公共服务与零售业的接待能力限制为50%,法国也有可能从周四晚间开始实行更加严格的限制措施。

  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83.7万 多家公司继续裁员

  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83.7万,较此前一周下降3.6万,预期85万。持续领取失业救济人数较前值减少100万,降至1180万。

  受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美国经济形势仍然严峻。美国各大航空公司今年早些时候获得的联邦抗疫救助资金在周三到期,随后这些公司集体宣布了总数高达30000人的裁员计划。美国联合航空表示将立即开始裁员13000人,但如果国会批准工资援助,该公司将撤销裁员计划。

  其他各行各业的许多公司本周也宣布了新的裁员计划,这表明始于今年年初疫情期间的历史性裁员大潮尚未结束。

  迪士尼(DIS)周二表示,将从主题公园裁员28000人。保险巨头Allstate(ALL)周三宣布裁员8%,影响约3800个工作岗位。高盛(GS)称计划裁员约400人。

  石油巨头壳牌(RDS-B)宣布计划在2022年之前裁员9000人。马拉松石油宣布将无限期闲置位于加州Martinez和新墨西哥州Gallup的炼油厂,并将裁员2000多人,以削减成本应对新冠疫情导致的汽油及其它石油衍生物需求减少。大部分受影响员工将于周四收到通知。

  另一份数据表明美国制造业9月份扩张速度低于预期,因新订单指标从16年高位回落且生产指标疲软。供应管理学会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制造业指数报55.4,低于8月份的56(2018年末以来最高水平),更低于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中值56.5。数据高于50代表扩张。

  尽管比预期疲软,但制造业指数仍处于2018年以来的第三高水平。Covid-19大流行和由此引发的企业关闭打击了工厂生产,但随着经济更广泛重启,制造业已迅速复苏。不过,随着需求释放的浪潮趋于缓和,生产商的增长步伐也随之放缓。

  新订单指标下降7.4点至60.2,为4月以来首次下跌。订单可能会稳定在更可持续的速度,因为客户库存指标显示出十多年来最快的收缩。ISM的生产指标下降2.3点,至61。

  姆努钦提出1.6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 佩洛西对大选前达成协议表示怀疑

  投资者预计影响9月股市的政治不确定性可能延续到10月份。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周三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进行了会谈,仍并未就抗疫纾困刺激方案达成协议。但市场两位人士表示,他们取得了进展,并计划进一步讨论。

  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姆努钦周四向佩洛西提出了规模约为1.62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其中对州和地方的援助高于共和党谈判人员此前的提议规模。方案还包括每周400美元的失业保险。

  据两位众议院民主党人士透露,佩洛西周四告诉民主党议员领导层,她对与财政部长姆努钦就新刺激方案达成协议持怀疑态度。

  佩洛西表示,她与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刺激方案谈判中仍有重大分歧尚待弥合。她说,她不会仅仅为了达成协议就接受白宫的任何提案。

  在与姆努钦举行下一轮会谈前,佩洛西与民主党高层议员进行了讨论。周三姆努钦和佩洛西举行了约90分钟的会谈,双方没有达成协议,但姆努钦表示取得了进展。

  随着更多公司宣布裁员(包括早些时候得到联邦援助的航空公司),双方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11月3日大选的临近令采取行动的时间所剩无几,可是民主党和白宫在刺激方案的总规模及援助款分配方式方面仍存在很大分歧。

  众议院民主党提出了一项规模2.2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佩洛西称之为与白宫谈判中的“慷慨之举”。但国会共和党领导层已表示拒绝。

  姆努钦说,特朗普已指示谈判人员将纾困金额“从共和党最初提出的1万亿美元水平”大幅度提高。

  特朗普普签署权宜支出法案 避免政府停摆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签署权宜支出法案以避免政府关门。该法案将使政府保持当前支出水平直至12月11日,以避免联邦政府在10月1日陷入停摆。

  此前美国参议院周三以84票对10票通过了权宜支出法案,以防止联邦政府于10月1日停摆。该法案随后递交给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签署。

  该议案上周在众议院以359票对57票轻松获得通过。一旦特朗普将其签署为法律,该资金法案将使联邦政府在当前支出水平上保持运转直至12月11日。

  国会共和党和民主党人以及白宫官员上周同意向农民提供援助以换取低收入家庭更多的食物援助,消除了达成协议的最后绊脚石。该法案为农业部的商品信贷公司提供了高达300亿美元的资金, 特朗普政府已将其用于向农民发送疫情救助款。民主党获得了将近80亿美元用于疫情纾困计划,以为会接受学校补助的儿童提供午餐。

  临时支出法案完成后,议员们将在11月和12月的选举后“跛脚鸭”会期(lame-duck session)中尝试完成2021财年12项年度拨款法案的工作。

  焦点个股

  Nikola股价攀升。该公司执行董事长史蒂夫-吉尔斯基和首席执行官马克-拉塞尔表示,尽管米尔顿离职似乎使尼古拉与通用汽车定于周二完成的20亿美元交易陷入争议,但该公司的生产时间表和工厂计划仍在按计划进行。拉塞尔承认谈判仍在继续,但他拒绝讨论更多细节。

  特斯拉宣布中国版特斯拉Model 3价格调整,补贴后售价249900元。

  Moderna首席执行官称美国大选前不可能有疫苗。该公司首席执行官Stephane Bancel周三表示,该公司正在开发的新冠疫苗不可能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前准备就绪。

  Bancel说,Moderna最早也要到11月25日才可能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申请该疫苗的紧急使用许可,并预计最早要到明年春季才能获准向大众供应。他说:“我认为一季度末、二季度初获批准是一个合理的时间表。”

  百事第三季度净营收180.9亿美元,第三季度每股盈利1.65美元,均超预期。

  苹果第一批iPhone 12手机将于10月5日送至经销商处。

  波音股价走高。美国FAA局长对737 Max试飞后表示乐观,但重申没有明确批准时间表。

  捷蓝航空公司获得1.15亿美元的财政部贷款。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扩大了对阿斯利康疫苗安全性的调查范围。

  埃克森美孚预计下游炼油利润的变化将对第三季度下游盈利产生负面影响,将比第二季度减少20亿-60亿美元。

  辉瑞对杜兴氏肌肉营养不良症的基因治疗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快速通道认证。

  谷歌CEO表示,公司将向全球出版商支付超10亿美元内容费用。

  Pivotal Research将亚马逊目标价由3925美元上调至4500美元。

  其他市场

  欧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德国DAX指数跌0.27%,法国CAC40指数涨0.43%,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23%。

  黄金期货价格周四重新收复1900美元关口,并创两周来最高收盘价。分析师称,金价上涨的原因是经济数据疲软以及投资者在重要的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前将黄金作为避险赌注。

  AvaTrade首席市场分析师Naeem Aslam表示:“黄金价格攀升,因为脆弱的经济数据令投资者担心。”

  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0.80美元,涨幅1.1%,收于每盎司1916.30美元。

  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76美分,涨幅3.2%,收于每盎司24.254美元。

  原油期货价格周四大幅收跌,美国WTI原油与伦敦布伦特原油均收于9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全球冠状病毒感染病例数字激增,原油需求前景堪忧。

  The Price Futures Group高级市场分析师Phil Flynn表示:“尽管美国的原油库存持续下降,但原油市场始终无法消除对需求疲软的担忧。”美国能源信息署周三宣布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减少200万桶,为连续第三周下降。

  他表示:“对原油需求前景的担忧情绪笼罩市场,市场反而不怎么担心供应持续紧张的趋势。”

  原油市场投资者密切关注全球冠状病毒疫情发展,因为它可能造成经济停滞,从而对原油需求造成有害影响。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50美元,跌幅3.7%,收于每桶38.72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12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7美元,跌幅3.2%,收于每桶40.93美元。二者均为9月15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