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真的沦为特朗普口中的“鬼城”了吗?

纽约真的沦为特朗普口中的“鬼城”了吗?
2020年10月30日 23:2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文/魏天谌

  纽约正在经历最坏的时代吗?恐怕是的。

  总统特朗普在两次大选辩论中,将纽约市称为“鬼城”。情况看起来没有他渲染得那么糟糕,纽约街头仍有不小的车流与人流,户外就餐的顾客甚至需要等位,著名“地标”18英里书店在社交媒体上发出求救,第二天店外马上排起了长龙。

  然而,即使是最乐观的纽约客也不得不承认,这座城市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空旷的地铁和写字楼,接连闭门的餐馆、酒吧、戏院与博物馆,一落千丈的租金,不断攀升的犯罪率,超级富豪们甚至雇佣了武装警卫为自己的豪宅站岗巡逻,担心即将到来的选举日可能的骚乱。

  脸书上组建了一个小组,聚集着计划离开纽约的人们,在建组的三天内,这个小组就加入了超过10,000人。

  即使是在上世纪70、80年代,犯罪率高居不下,城市几近破产,当时的纽约也依然是美国乃至全球的商业与文化中心。

  穆迪分析的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甚至这样评价道:“这场危机精准打击了纽约的所有竞争优势,餐饮、酒店、交通、艺术与地产,五大核心行业遭到重创,颠覆了整个纽约。”他同时预计,纽约市的复苏将比全国其他区域晚两年以上。

  上班族人去楼空 地产市场遭遇重创

  通勤已经成为了一个伪概念,因为返回办公室的日子遥遥无期,人们逐渐熟悉远程工作的模式。以往上班族拥堵熙熙攘攘的中城区,如今已是一片空旷。

  无论是以公司为客户群体的办公楼,还是以家庭需求为依托的住宅租赁市场,都在本次危机中遭遇重创。

  商务办公楼一直是纽约商业房地产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往年的纽约来说,3月至5月本应该是办公楼交易的黄金季节,但在今年,纽约五个行政区的办公楼,成交总数仅仅只有20笔,是去年同期交易量的33%,总额仅为7.65亿美元,连去年的50%都不到。由于需求疲软,纽约办公楼的价格也从平均每平方英尺807美元,降至414美元。

  作为纽约办公楼最集中的区域,曼哈顿的办公楼交易数量,从去年的18笔下降到今年的11笔,同比下降55%;而每平方英尺价格也从去年的990美元下滑到今年的429美元,价格下降幅度达57%。

  皇后区办公楼的需求一直仅次于曼哈顿,但 2020年同期,销售总额额下降了86%,仅约1,700万美元,与去年1.19亿美元相比天差地别。而布鲁克林区甚至未达成任何一笔办公楼交易。

  (2020年纽约五个行政区办公楼交易同比变化)

  中城区商业地产市场的唯一亮点在于哈德逊广场区域(Hudson Yards),这主要归功于此前亚马逊Facebook等科技巨头们已经在该区域租赁了大量的办公楼。哈德逊广场也是中城区唯一还有在建项目的区域。但是,该区域的向好也无法扭转整个纽约地产市场的颓势。

  上班族的逃离同时造成了住宅租赁市场降至冰点。曼哈顿地区租金中位数降至$3,036美元,同比下降了11%,该数据也是自2013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一室公寓(Studio)房型的租金跌幅最大,租金中位数为$2,814美元,下降了17%。

  (数据来源:彭博)

  与此同时,曼哈顿公寓的空置率连续五个月创下新高,达到了5.75%,9月份的出租挂牌量超过15,000个,超过去年同期的两倍。在9月份签署的所有曼哈顿新租约中,超过55%的物业提供了至少一种优惠政策,比如减免1-3个月的房租等。

  然而,即便租客们面对着难得的低价诱惑,纽约对他们来说似乎已经没有了足够吸引力。除了通勤与娱乐的需求消失之外,每况愈下的治安问题也在驱逐着大家离开纽约。地产分析师仍旧预计租赁市场的低迷将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甚至在今年四季度价格还会下降,想要扭转这个形势,只能寄希望于新冠疫苗的全面推出。

  文化生活天翻地覆 旅游胜地荣光不在

  除了林立的写字楼之外,纽约曼哈顿还以丰富的文化生活见长。这个小岛上集中了时代广场、百老汇、大都会博物馆等知名文化地标,每年吸引着上千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疫情改变了这一切。

  百老汇已经停业超过7个月,最早预计将在明年春季开放,停业之前共有31场表演在百老汇上映,目前已有至少3个剧组表示不会再重演。百老汇的主要受众是游客与老年人,也是本次疫情重点打击的群体。

  拥有上百年历史的新哥特式建筑圣巴德利爵主教座堂(St. Patrick‘s Cathedral)面临着400万美元的预算缺口,占其收入的四分之一,这座依靠访客捐赠的教堂正在遭遇经营危机。

  职棒大联盟纽约洋基队的棒球场洋基体育场失去了观众,以往每场比赛都能吸引4万人,周围的商贩们无力支付租金。更别提往年例行9月时装周、感恩节梅西百货游行、万圣节游行、跨年庆典等一系列活动都被取消。

  连中央公园中知名的船屋餐厅都已经宣布关闭,虽然不排除明年4月重新开业的可能性,但是该餐厅已经解雇了所有163名员工。

  就业与消费都随着游客的消失而消失。去年,大约6,600万游客拜访了纽约市,提供了403,000个工作岗位,提供了比金融及科技行业更多的岗位,创造了近720亿美元的收入。疫情爆发之前,纽约市餐厅和酒吧的信用卡消费总额中,游客占了24%,所有零售商店Visa交易的18%也来自游客。

  监测数据显示,时代广场附近的人流量相比于去年同期下滑了70%。过去的夏季和接下来的感恩至圣诞节期间原本是旅游旺季,原本一房难求的酒店目前的入住率和预订率却惨不忍睹。更不要提街头巷尾数不清的文化活动,从脱口秀到乐队表演,行为艺术到外百老汇演出,都已一去不复返。

  从餐饮、酒店到娱乐性消费,旅游业遭遇的打击对纽约市来说极其沉重。

  疫情常态化已成共识 疫苗接种遥遥无期

  出于其极高的人口密度和人员流动量,纽约市是美国最早疫情爆发的“震中”。纽约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在4月达到顶峰,阳性率一度逼近50%,医疗资源遭遇挤兑。

  但是,自6月中旬以来,由于经济重启进程远晚于全美其他地区,纽约市近月来的疫情尚在控制范围之内,确诊病例控制在千人左右,阳性率也一直保持在约1%,相比于其他州的疫情全面反弹的惨烈状况,现在的纽约可以说是全美相对安全的城市之一。

  但是,美国并没有实施任何限制人员流动的措施,只是官方口头上“不建议非必要旅行”。这意味着各州人口仍旧能够自由流动,在全国疫情再度暴发的背景下,纽约在抗疫方面仍然不能掉以轻心。美国以及欧洲的经验都已经证明了,过快的经济重启将使之前的抗疫成果功亏一篑。经济重启的道路将会十分漫长,大家越来越认可的是,明年之前抗疫都将成为常态化的趋势。

  更关键的是,疫苗的研发进展并没有期待中的那般顺利,越来越多的信息指向了——也许短期之内疫苗都不会上市,即使上市了,其有效性仍然有待观察。

  再退一步,即使疫苗被证实有效,能否得到广泛接种又是一个难题。需要有足够多的人接种疫苗,它才会对整个人口免疫产生效用,科学家认为至少需要60%的人口接种疫苗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然而,近来美国人接种疫苗的意向却在逐步走低。经济学人和舆观调查网YouGov对美国民众进行了几个月的调查,表示愿意接种疫苗的群口比例从5月初的55%一直下滑至7月底的41%,有33%的受访人群表示不确定,有27%的人明确表示不愿意接种。

  历史上的许多大都市总是充满韧性,仍有许多人抱有希望,认为疫情之后的纽约能够重新焕发往日生机,“这次还是会一样。”然而,我们视野所见的越来越多变化指向了更加深远的影响,人们逐渐习惯视频会议、远程工作,甚至是无聊、安全但低廉的郊区生活。纽约也许还能重返往昔,但这一次,这座城市将要付出的是空前的时间和代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