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正处于巨大的泡沫当中” 美科技巨头挨不过“疫情寒冬”?

“科技股正处于巨大的泡沫当中” 美科技巨头挨不过“疫情寒冬”?
2020年10月31日 01:42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苹果亚马逊Facebook谷歌都在周四盘后公布了最新季度财报。规模相对较小但极具影响力的推特也加入了科技巨头们的队列。它们的业绩多数大幅超过了市场的预期,但比起滞后的数据,投资者更关注的是四季度及来年的展望,而这些公司的谨慎前景让市场不安。

  数周以来,有关科技股估值过高最终会引发一场剧烈抛售的警告一直没有消失。最新的这轮财报,似乎证明这种观点是先见之明。

  苹果周四给市场带来的失望是最大的。苹果拒绝透露截至12月份季度的营收预期,暗示疫情引发的这场风暴还会持续。而原本,这个季度是好几位分析师所寄予厚望的拉开5G iPhone销售“超级周期”的序幕。在财报年之前,伯恩斯坦分析师Toni Sacconaghi表示,苹果需要对一财季给出1010亿美元甚至以上的指引,“才不至于令投资者失望。”

  更令投资者忧心忡忡的是,苹果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大中华区——在四财季惊现了29%的大幅下滑,至79亿美元,是2015年以来该地区的最低销售额。

  亚马逊和Facebook在第三季度也表现出强劲的增长,但同时也都对未来前景保持谨慎态度。就亚马逊而言,它的四财季营业利润指引低于华尔街的目标;亚马逊备受关注的AWS云业务的业绩也仅刚刚达到华尔街的预期。

  Facebook没有给出具体的预测,但首席财务官戴维·韦纳(David Wehner)预计,2021年会有更多的不利因素,其中包括苹果移动操作系统的变动(Facebook在8月底曾称苹果公司最新操作系统在隐私方面的调整将削弱其投放个性化广告的能力),还包括“不断变化的监管格局”。

  谷歌 (NASDAQ:GOOGL)首席财务官露丝·波拉特(Ruth Porat)在电话会议上说,“虽然我们对第三季度的表现感到满意,但外部环境显然存在不确定性。”

  高估值下,科技股几乎没有容错的余地

  这个财报季,对于科技股而言极度不友好。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在财报公布后次日,标普500科技股平均下跌了3%;自从财报季前两周开始以来,标普500的科技板块就累跌超过7%,是逾十年来最差的财报季股价表现。

  周四公布财报的科技巨头中,谷歌是仅有的亮点,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谷歌最近的“低调”。年内迄今为止,谷歌仅累计上涨了16%,而苹果、亚马逊、Facebook的平均涨幅为56%。

  这也反映出投资者对于大涨后科技股高估值的担忧。股价相对于预期收益而言已经变得过于昂贵,财报难以支撑价格的进一步上涨。TIAA银行全球市场总裁克里斯·加夫尼(Chris Gaffney)表示,“科技股支撑了2020年的市场反弹,因此这些大型科技公司的财报能够切实地左右市场情绪。”“风险就是,这个影响是负面的,并产生滚雪球的效应,导致抛售的出现。”

  在绿光资本掌门人大卫·爱因霍恩(David Einhorn)这样的空头看来,科技股正处于“巨大的泡沫”当中,并称他的公司增加了看跌的他们。爱因霍恩称,在看涨期权激增、行业高度集中的推动下,科技股可能已于9月2日触顶。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科技股一直颇为坚挺,被投资者视为避风港。但现在的估值,令科技股几乎没有错误的余地。即便是那些受益于疫情的科技巨头们,还没有完全说服投资者,这种增长并非昙花一现,奈飞三季度的用户增长大幅不及预期,就是佐证之一。

  毫无疑问,这些公司拥有出色的商业模式、良好的执行力,但现在的问题是,它们的股价已经涨得太快、太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