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刺激计划靠不住 美联储再度“出手救市”

财政刺激计划靠不住 美联储再度“出手救市”
2020年10月31日 05:02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吴斌)讯,美东时间周五美联储发布声明,对大众企业贷款计划(Main Street Lending Program)进行了重大调整。应小微企业请求,美联储将最低贷款额从25万美元下调至10万美元,并调整了费用,从而发放更多的小额贷款。但由于政策调整已在市场预期中,因此影响较小。

(来源:美联储官网)(来源:美联储官网)

  美联储表示,这些变化是为了“更好地支持规模较小的企业”,这些小企业雇佣了数以百万计的员工,但却深受疫情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周五还澄清,在衡量大众企业贷款计划申请者的债务负担时,可将高达200万美元的薪酬保障计划(PPP)贷款排除在外。

  美联储放低贷款要求的特殊背景是,冬季来临之际美国疫情再度恶化,美国两党刺激计划谈判却再度破裂。美联储官员此前一再呼吁国会采取更多刺激措施,但两党谈了三个多月却依旧一无所获。

  大众企业贷款计划被“闲置”

  大众企业贷款计划针对员工人数少于1.5万或2019年营收不超过50亿美元的公司。此前借方和贷方都抱怨,贷款的某些条件过于严格,手续费过于高昂。此外,薪酬保障计划贷款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可以豁免的,而大众企业贷款计划则不行,这进一步削弱了其吸引力。

  因此大众企业贷款计划自今年夏季推出以来就很少被使用。美联储表示,到目前为止大众企业贷款计划已经发放了近400笔贷款,总额达37亿美元。而作为对比,这项计划实际上可提供高达6000亿美元的贷款。

  大众企业贷款计划面临的一个另一个重大障碍是,财政部要求银行承担贷款的大部分风险。美联储文件显示,到目前为止只有不到100家银行通过该计划提供了贷款。美联储周五的政策调整并未能解决该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