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看好2021年经济复苏 但存在两大主要风险

德银看好2021年经济复苏 但存在两大主要风险
2020年11月27日 00:4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上调了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但警告称,两个主要风险仍可能破坏新冠危机后的经济复苏。

  德意志银行集团首席经济学家David Folkerts-Landau指出:“由于新冠疫苗有效率处于预期的高端,这使经济恢复正常状态的可能性比一个月前预期的要快得多。”他在报告中称:“到2021年年底,该病毒可能不再对日常生活产生太大影响。”

  德意志银行表示,随着新冠疫苗的到来,“全球GDP很可能在明年二季度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德意志银行认为,2020年全球GDP将萎缩3.7%,其中美国经济萎缩3.6%,欧元区萎缩7.4%。该行并预测,2021年美国经济将增长4%,欧元区经济将反弹5.6%,中国经济将大幅增长9.5%。

  两大主要风险

  不过,德意志银行警告称,存在两种可能使经济蒙上阴影的关键风险。

  第一个风险是,冬季来临控制病毒曲线的挑战,以及疫苗生产、分发和公众接受可能的延误,因近年来反疫苗接种运动和错误信息的不断增加。

  德意志银行预计,发达经济体将从2021年一季度开始广泛接种疫苗,然后在二季度继续扩大接种范围。但“最大的未知数是人们是否会接受疫苗接种以及是否可以强制接种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早在2019年就警告称,疫苗接种迟疑(Vaccination Hesitancy)是对全球健康的十大威胁之一。

  第二个主要风险来自可能的金融破坏,因“全球央行和财政当局已经采取了激进的行动,尤其是在美国和欧洲”来应对由疫情引起的经济危机。

  研究人员表示:“货币和财政政策刺激措施达到的极端情况令资产被高估、债务水平不断攀升,从而导致金融破坏的风险日益增加。”

  他们补充说:“过去,金融危机通常是由于从宽松政策到紧缩政策不可避免转变而引发的,现在看来这至少还有数年之遥,但也可能会出人意料更快发生。”

  市场观点

  德意志银行表示,其市场观点与之前的报告相比没有改变:“我们坚持认为,标普500指数已被充分估价,从大型‘居家隔离’概念向周期性股票的轮转将是市场的主要行情。”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