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据称计划向生物技术领域投资数十亿美元

软银据称计划向生物技术领域投资数十亿美元
2021年02月24日 04:1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知情人士透露,软银集团计划扩大在生物技术和医疗保健板块的投资,在其不断扩张的资产管理战略中开辟新战线。

  软银已经在该领域进行了一些股权投资,包括在Pacific Biosciences of California Inc.持有3.12亿美元的股权——这是一家美国基因测序公司,过去一年上涨近9倍。该知情人士称,软银计划向上市生物技术公司投资数十亿美元。

  这些投资由软银的资产管理部门SB Northstar进行,该部门也是大型科技公司一些有争议的衍生品头寸的持有者。作为该行业密切跟踪的指标,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指数过去一年上涨了37%,是标普500指数回报率的两倍以上。

  “这是误导性的,不准确的,”软银发言人说。“SB Northstar继续考虑整个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不会专门针对某一特定领域。”

  在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去年宣布计划出售4.5万亿日元(430亿美元)资产、回购2.5万亿日元股票之后,分析师和投资者一直在猜测他将如何使用逾800亿美元。软银的股价随后飙升,打破保持约20年的记录,达到1994年上市以来的最高收盘价,因为科技股的火爆助推了软银的投资组合。

  在2月初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孙正义表示,SB Northstar仍处于“测试阶段或试运营阶段”。截至第四季度末,孙正义个人持股33%的这个投资部门拥有总计220亿美元“高流动性上市股票”,包括73.9亿美元在亚马逊的投资、32.8亿美元在Facebook的投资以及13.8亿美元在Alphabet的投资。

  这些投资之外还持有相关衍生品,放大了风险敞口,但在投资者的强烈反对下,软银一直在缩减其期权策略。截至12月底,软银的期货和期权头寸的公允价值略高于10亿美元,低于前一季度的27亿美元。根据公司文件,SB Northstar去年10月用阿里巴巴的股票作为抵押,借了60亿美元。

  软银已经对医疗保健初创公司进行了许多投资,主要通过其愿景基金。投资对象包括10x Genomics和Roivant Sciences。软银还持有加拿大抗体药物研发平台AbCellera Biologics Inc.价值2.98亿美元的股权,在4D Molecular Therapeutics有小额投资。据报道,该公司还计划进一步向PacBio的可转债投资9亿美元。

  软银这个资产管理部门第四季度整体亏损1135亿日元,高于前一季度的852亿日元。孙正义在2月的电话会议上说,自上个季度末以来,SB Northstar已转为盈利约1000亿日元。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