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与英国药监部门称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与血栓“可能有关”

欧盟与英国药监部门称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与血栓“可能有关”
2021年04月07日 22:2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英国与欧盟药品监管机构均表示,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与一种罕见的脑部血栓可能存在关联,随后英国建议不对30岁以下人群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在监管机构开展评估前,有越来越多关于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副作用的报告。尽管如此,英国与欧盟监管机构都认为,该疫苗的益处仍然大于风险。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周三表示,“应该将异常血栓伴有血小板数量偏低列为”阿斯利康新冠疫苗“非常罕见的副作用”。英国建议向30岁以下人群提供其它可用疫苗,而非阿斯利康。

  在起步迟缓的欧盟疫苗接种工作刚刚开始要加速之际,EMA的最新警告可能使后续接种面临更多阻力。欧盟卫生官员将于今晚召开会议,讨论接下来如何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EMA执行董事Emer Cooke试图打消公众担忧,指出要想抗击每天造成“数千人死亡”的病毒,接种疫苗至关重要。英国药品和保健品管理局负责人June Raine强调称,出现血栓的情况非常罕见。

  “新冠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住院率和死亡率都很高,”Cooke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事实已经证明这种疫苗非常有效。它可以预防重症和住院,挽救了生命。”

  对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担忧主要集中在一种名为脑静脉窦血栓的罕见血栓上,同时伴有血小板水平偏低。

  EMA安全委员会负责人Sabine Straus称:“这种凝血障碍是该疫苗非常罕见的副作用。”Strauss称,该小组尚未发现“确切成因”,也未发现哪一种患者面临的风险最大。

  EMA安全委员会评估了84例血栓病例后得出最新分析结果。这些病例都是在3月22日前报告的,大部分发生在脑部区域。截至当时,英国和欧盟已经有2500万人接种了阿斯利康疫苗。

  到4月4日,在3400万已经接种疫苗的人中,已报告的血栓病例增加至222个,其中大部分发生在脑部区域。EMA称这些最新数据不会改变该机构的建议。

  EMA官员此前称,一般而言,这些血栓最常见于30至45岁女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7 上声电子 688533 7.72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