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创近九年以来的最大升幅

美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创近九年以来的最大升幅
2021年04月14日 00:09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创近九年以来的最大升幅,防疫封锁措施的结束令出行人数反弹,推高了汽油、汽车租赁和酒店的价格。

  美国劳工部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消费者物价指数环比走高0.6%,2月上升0.4%。汽油价格的大涨占3月总体涨幅的近一半。

  不计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核心CPI环比上升0.3%,创7个月来的最大涨幅,上月商品和服务价格均走高。

  与此同时,CPI同比上升2.6%,该数据由于2020年3月疫情相关物价的下降而有一定的失真。几个月内,其影响就会开始消退,这也是美联储决策者认为当前的物价压力只是暂时的,对经济而言没有太大威胁的原因。

  核心CPI同比上升1.6%,疫情前,核心CPI同比涨幅超过2%。

  投资者对物价数据未予过大的理会,股市表现喜忧参半,债券基本持稳,市场的焦点反而放到了美国卫生部门官员因担心引发血栓而呼吁暂时停用强生新冠疫苗的消息上。

  “数据略强于官方一致预期,但是低于一些人所担心的情况,”Miller Tabak + Co.首席市场策略师Matt Maley谈到CPI报告时说道。加上强生的消息,“这意味着美联储很可能可以继续提供诸多的刺激。”

  但最新的CPI数据令围绕美国通胀轨道的已然激烈的辩论火上浇油,尤其是上周美国劳工部刚刚公布的生产者物价也强于预期。

  一些分析师和经济学家表示,前期积压的需求和数万亿美元的政府开支将令通胀率持续上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