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公布6万亿美元预算案 冀望借助加税大幅提高联邦开支

拜登公布6万亿美元预算案 冀望借助加税大幅提高联邦开支
2021年05月29日 03:5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拜登寻求在气候变化,社会安全网方面进行投资

  共和党议员表示,该计划将提高利率水平和通胀率

  拜登周五发布了上任以来首份完整预算提案,详细说明了大幅扩大联邦政府规模的计划。下一个财政年度联邦支出超过6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对公司和富人的税收也将大幅提高。但是该预算案需要得到国会的批准,拜登大部分的支出方案及所有加税措施遭到共和党人一致反对,拜登和民主党难以令其中任何一项提案获得通过。

  1700多页的预算报告中展现出拜登对恢复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社会安全网、打击收入不平衡的坚定决心。联邦支出达到二战后以来的最高水平。报告中还集合了拜登上任之初宣布的几项措施,并称必须进行大规模投资活动才能提振受到疫情重创的经济。

  拜登在预算报告中表示,“这个预算反映了自上而下的经济学从未奏效这个事实,经济增长的最佳方法不是自上而下,而是自下而上以及中间层发力。”

  预算案采用的计算方法在拜登政敌眼中可能是“骗人花招”。与他的几位前任一样,拜登使用了虽然方便但政治上难以实现的一些假设,包括税法改革将减少预期赤字,同时预计通胀率将处于适中水平,就业将全面反弹。

  白宫忽略了总统一些棘手且代价高昂的和政治雄心,例如政府发起一项让美国人购买医疗保险的计划。即使计入拜登认为的最不可能的假设,拜登的预算也从未达到收支平衡,预计未来十年的单年赤字将超过1.3万亿美元,到2031年,国家债务将达到39万亿美元,占GDP的117%。

  北达科他州共和党参议员Kevin Cramer表示:“我无法想象对经济而言,还有比利率升高,通货膨胀升高,税收升高更糟的事情”。

  拜登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预算支出超过360亿美元,白宫表示这将比2021财年增加140亿美元。

  回溯提高资本利得税

  税收方面,拜登预算案中最出乎意料的一点在于,他假设提高资本利得税的时间可回溯至2021年4月。这将防止富人为躲过加税而在年底之前迅速抛售资产。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如果获得国会批准,其他大多数增税将从2022年1月1日开始。

  拜登的预算提议还将取消特朗普在公司税和海外方面的大部分减税措施,包括将公司税率提高至28%,将最富有人群的税率提高至39.6%。

  预算案没有提到对州和地方税减免的问题,这可能使来自高税州的民主党温和派感到失望。

  着眼长期回报

  白宫将预算案视为一个多年性目标,不会仅以单年论短长,而是强调预算案带来的长期影响。

  针对赤字担忧,拜登的团队称偿债的实际利息成本,或经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偿债额为负值,并维持在经济总量的0.5%或以下。

  拜登预计,到2024财年结束,支出曲线相对平稳,2024财年将从2022年的6万亿增至6.2万亿美元,之后几年将有所加快,到2031年达到8.2万亿美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