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财长会议接近就全球最低企业税提议达成一致 仍需更广泛认可

G7财长会议接近就全球最低企业税提议达成一致 仍需更广泛认可
2021年06月05日 02:07 财联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如果G7财长会议能够取得进展,将会为后续7月举行的二十国财长会议和十月G20峰会打下基础。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据媒体周五援引知情人士报道,正在伦敦举行的G7国家财长会议接近就“至少15%”的全球最低企业税倡议达成一致。在连续两天的会议结束后,与会各国将发表声明,企业税将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条。

  据悉,措辞上保留“至少”也为后续全球上百个国家都将参与的全球税务体系重建保留了腾挪的空间。调整企业税政策的初衷就是避免跨国企业通过将利润转移至低税收地区避税的操作。

  在美国财长耶伦将最初税率提案从21%下调至15%后,欧洲国家普遍给予了正面的评价。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尚不清楚周六出炉的G7公报中是否会明确写出特定的某个利率。

  除了税率问题外,更为棘手的是征税权限的争议。目前各国正在OECD框架下商讨如何划分对超级跨国企业的征税分成。同时立法措辞也存在立场区别,欧洲国家普遍坚持新规必须针对谷歌亚马逊等跨国互联网巨头,但美国的立场是税收新规不应特指某类公司,即便受到影响的大都是美国公司。

  周五主办方英国发表声明表示,各国财长在有关全球税收体系改革和应对复杂全球数字化经济挑战的议题上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谈判。

  对于税改议题而言,如果G7财长会议能够取得进展,将会为后续7月举行的二十国财长会议和十月G20峰会打下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税收 美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沃股份 300984 30.97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