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农就业低于预期 Taper脚步仍在临近

非农就业低于预期 Taper脚步仍在临近
2021年06月04日 22:41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本次非农数据虽整体不及预期,但结构有明显亮点。一方面服务业新增就业表现不俗、一方面商品生产供应链问题有所缓解。这一定程度缓解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可能在6月的议息会议上就讨论Taper的忧虑。

  6月4日美国劳工统计局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5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55.9万人,略逊于预期的67.5万人,但好于前值26.6万人。失业率下降0.3个百分点至5.8%,好于预期的5.9%和前值6.1%。其中休闲和酒店业、公私营教育、医疗保健和社会援助等领域的工作显著增加。

  供应链问题有所缓解

  劳动人口参与率5月份为61.6%变化不大。其中少于5周的失业人数减少39.1万人至200万人,4月的时候受供应链影响曾一度新增23.7万人。

  分项来看,商品生产部门中汽车制造部门和耐用品制造部门贡献较大的新增就业,分别为2.48万人和2.3万人,显示4月在汽车、耐用品、非耐用品部门的供应链短缺情况有所缓解,但建筑业新增就业负增长,显示地产供给压力将继续。

  私人服务业新增就业达到49.2万人,为新增非农就业的主要动力。其中,休闲和酒店业表现亮眼,新增就业达到29.2万人。而随着部分地区恢复亲身学习及其他与学校有关的活动,教育的就业人数也有增加。

  就业缺口小幅恢复至65.76%

  根据先前的经验,在通胀压力较强且环比持续的时候,美联储最早会在就业缺口恢复到70-80%区间的时候讨论退出。如果新增通胀压力偏弱,美联储将更倾向于在就业缺口完全闭合之后再退出。5月就业缺口由4月的63.26%小幅回复至65.76%,根据近三月的平均复苏程度,就业缺口或将在2个月后达到70%的水平。当前就业缺口较大的行业为信息服务业、批发业和耐用品制造业。(负数表示就业高于疫情前水平)

   工资增幅继续上行

  5月所有私营非农业雇员的平均每小时收入增加15美分至30.33美元,四月增加21美分。私营部门生产及非监管雇员的平均每小时收入继四月增加19美分后,于5月上升14美分至25.60美元。过去2个月的数据均显示,就业的供小于求对工资带来上涨压力在加剧。

  此前由于4月非农大幅不及预期,因而市场对本次5月非农的关注度很高。继通胀数据显著超预期,并突破美联储政策目标之后,就业复苏的“成色”便很大程度决定了美联储讨论Taper的时点。

  实际上通胀数据超预期之后,包括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和相关官员的讲话,都在明示暗示,如果经济数据表现良好,美联储将在接下来的FOMC会议上讨论Taper。

  本次非农数据虽整体不及预期,但结构有明显亮点。一方面服务业新增就业表现不俗、一方面商品生产供应链问题有所缓解。这一定程度缓解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可能在6月的议息会议上就讨论Taper的忧虑。根据就业缺口恢复的速度,7月之后大概率将会是美联储最早讨论退出的时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美联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沃股份 300984 30.97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