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调查发现东芝公司以官商勾结手段干扰一次关键的股东投票

独立调查发现东芝公司以官商勾结手段干扰一次关键的股东投票
2021年06月11日 01:3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一项独立调查发现,东芝公司曾寻求政府帮助影响一次关键的股东投票,以期如愿选出自己安排的董事人选。这个发现证明日本的投资者维权运动是有理的。

  此次投票中,新加坡Effissimo Capital Management提名的董事人选未能入选。根据东芝公布的报告,几家律师事务所的调查发现,此次投票没有做到公平公正。这家日本集团“制定了一项计划,有效阻止股东”行使权利,与日本经济产业省联手打击股东维权投资者。

  该公司与经济产业省联手向3D Investment Partners(现在是第三大股东)施加压力,影响了后者的投票决定;他们还影响了哈佛大学捐赠基金的投票决定。这份长达139页的报告得出结论称,结果是年度股东大会没有做到公平公正。

  该报告还详细提到,时任CEO车谷畅昭在股东大会前如何亲自拜见时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现任日本首相)说明情况。另一次,东芝高管加茂正治会见菅义伟,报告称后者表示支持采取强力措施,动用《外汇及外国贸易法》。最近颁布实施的这部法律旨在保护产业核心和国家安全。

  菅义伟周四驳斥了报告的内容。“我对此一无所知,”菅义伟在东京对记者表示。“没有这样的事。”

  该报告源于东芝最大股东Effissimo提出并于3月获准的一项调查。这家神秘基金与日本知名企业集团之间的对峙,已经成为对日本企业界和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公司治理问题的试金石。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