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5月份生产者价格加速上涨,进一步加剧了通胀压力

美国5月份生产者价格加速上涨,进一步加剧了通胀压力
2021年06月15日 21:3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5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增长超过预期,促使企业将价格上涨转嫁给美国消费者。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5月份最终需求生产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8%,高于4月份0.6%的涨幅。不包括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所谓的核心生产者价格指数上涨0.7%。

  追踪生产成本变化的PPI近几个月飙升。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短缺,加上运输瓶颈和劳动力成本上升,都提高了生产成本。与此同时,被压抑的需求得以释放,造成供不应求,推动了价格的进一步上涨。

  美联储官员已经表示,价格上涨压力可能只是暂时的,但有人担心近期的价格上涨将导致通胀持续上升。之前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是,总体PPI和核心PPI均环比增长0.5%。

  上周公布的数据表明,企业至少成功地将部分成本上升的负担转嫁给了消费者。 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连续第三个月高于预期,延续了长达数月的通胀上升势头。

  5月份PPI同比上涨6.6%,由于去年同期的价格疲软,因此5月份该数据有偏高的倾向。该同比涨幅为数据回溯至2010年以来最大。

  5月份商品价格上涨1.5%,贡献了5月份PPI涨幅的接近60%。当月有色金属、汽车、牛肉等的价格均出现攀升。服务价格连续第五个月上涨。

  不包含食品、能源和贸易服务的生产者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5.3%。由于剔除了最不稳定的成分,因此经济学家对该指标更加青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