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下限可能失守 淹没在现金汪洋的货币市场祈祷美联储抛下救生筏

利率下限可能失守 淹没在现金汪洋的货币市场祈祷美联储抛下救生筏
2021年06月16日 01:2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总计超过4万亿美元资金专注于短期利率市场

  美国银行:联邦基金利率的区间下限有被击破的可能

  在货币市场开始被现金淹没之际,越来越多投资者在思考美联储是否会调整货币政策工具包。

  短期融资市场上的美元已经超过了可投资证券的供应量,导致短期利率承压。美联储现有的货币政策工具部分缓解了这种影响。但是,只有当货币市场基金保持运转正常的情况下(引导逾4万亿美元现金进入短期利率工具),美联储才能够继续这么做。

  有些人想知道,如果不调整一些用来帮助引导市场的辅助利率——包括逆回购工具的零收益率,美联储可以在多长时间内遏制现金储备持续升高所带来的影响。

  “现在的零变得太多”,摩根大通策略师Teresa Ho表示 。“当你处于危机中时,零很棒,但当谈到零基点的分量时,短期利率快承受不住了。

  美联储目前旨在将基准利率保持在零至0.25%范围内,尽管国库券收益率和回购利率数次接近于零,甚至有时候跌至负值,但近几个月有效联邦基金利率至少比零高出5个基点,不过,美联储的资产购买计划、对纳税人的纾困款发放等因素加剧了利率下行压力。

  联邦基金利率的相对活跃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美联储逆回购工具的有效性。虽然它不能为投资者提供任何收益,但该工具也不会像负收益率那样让投资者倒贴。因此,在这种背景下,逆回购工具使用量激增至超过5000亿美元。存放在那里的资金不会导致国库券和回购市场的供需失衡。

  但随着这种几乎不提供任何收益的工具在投资组合中占比越来越大,货币市场基金可能会开始感到痛楚。考虑到管理费用和其他成本,一些基金或将开始出现亏损,这可能会促使它们停止接受投资者的新现金甚至完全封闭基金。此举进而可能将更多资金直接引入美债、回购市场和联邦基金利率市场(因为只有特定机构才能使用隔夜逆回购等美联储利率工具),联邦基金利率的0%下限可能失守。

  货币市场信息提供商Crane data的总裁兼创始人Pete Crane表示,“如果预计这种情况会持续下去,较小的市场参与者可能尝试离场,如果所有收益率都低于5个基点甚至为负值,那将逼得所有人退出。这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基金管理公司Federated Hermes的全球货币市场首席投资官Deborah Cunningham表示,一些货币基金运营商可能不太愿意从某些产品的新客户那里获取现金。不过也有一些基金愿意满足老客户的意愿。不过接近零的利率正在“带来更多挑战”,而且市场运行不健康。

  鉴于美联储的利率下限有失守风险,一些观察人士认为,美联储可能需要提高所谓的管理利率:即逆回购工具利率以及超额准备金利率。通过调整这些工具,可以为货币市场基金提供一定喘息空间,并降低系统风险。 周二和周三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可能对此讨论,尽管围绕这一举措的可能性和正当性仍存在争论。

  Cunningham透露,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一直在与投资者就各种短期利率市场的健康状况进行交流。不过她说,即使美联储没有采取任何额外行动,自己也不会感到惊讶。一旦债务上限问题得到解决,市场可能会自行得到缓解。

  “我们只需要祈祷好运”,她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