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分裂的国会中,拜登的气候议程陷入僵局

在分裂的国会中,拜登的气候议程陷入僵局
2021年06月17日 21:51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能源专家承认,考虑到美国电网老化及对电力需求的增长,即便拜登的气候法案全部通过,其也很难实现到2035年实现无碳电力的核心气候目标。

  面对分裂的国会,拜登雄心勃勃的气候议题正陷入僵局,相关立法可能被削弱。

  目前共和、民主两党正就拜登一揽子基建计划进行谈判。共和党和温和派民主党议员目前试图缩小计划规模,以达成协议。但民主党内进步人士警告,如果取消基建计划中的气候条款,他们将抵制新的协议。

  面对可能的党内分裂,民主党国会领导人查克·舒默正在准备“B计划”。

  舒默周三会见了国会预算委员会的成员,寻找为绿色电力、零碳汽车以及制造和农业提供资金的方法,以保持拜登的气候目标不变。

  市场分析称,舒默旨在将相关法案塞进参议院的预算协调程序,方便民主党利用程序上便利,以微弱多数通过法案。

  目前两党在参议院的比例为50:50,且国会立法要求重大立法需要60票支持通过。这意味着民主党无法在没有共和党人的支持下通过拜登的气候议题法案。

  利用国会预算协调程序并非没有“副作用”,该条款限制了法案的内容范围,法案仅能涉及税收和支出上的措施,这将使拜登建立“清洁电力标准”的目标很难实现,而这是拜登气候计划的核心部分。

  拜登已承诺到2030年美国的碳排放量将较2005年的水平至少减少50%。其中的核心目标是到2035年实现无碳电力——届时煤炭和天然气都不会作为电力能源使用。“清洁电力标准”将为电力公司设定更加严格的排放目标,而电力公司是美国四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的来源。

  民主党正在讨论的一种解决方法是为清洁电力支付激励措施,在符合预算协调程序的同时实现“清洁电力标准”的一些目标。

  拜登气候议程的其他部分——包括扩大对风能和太阳能以及储能的税收抵免以及为输电线路创造税收抵免预计将顺利通过。包括车辆的排放规则可以由拜登政府直接实施,预计很快就会出台。

  2022年的中期选举为立法推动增添了紧迫性,届时民主党可能会失去对参议院或众议院的控制权。

  但现实中,能源专家承认由于美国电网老化,即使通过“清洁电力标准”,到2035年实现零碳电力也将不太现实。

  随着越来越多的车辆和家庭供暖系统使用电力,美国电力需求将在未来十年迅速增长。这将使摆脱化石燃料的目标变得更具挑战性。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拜登 民主党 参议院 国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