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和Facebook等科技巨头要遭殃 美国和欧盟拟联手打击

谷歌和Facebook等科技巨头要遭殃 美国和欧盟拟联手打击
2021年09月24日 01:31 新浪科技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3日晚间消息,据报道,一份备忘录草案显示,美国和欧盟计划采取更统一的方式,限制谷歌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日益增长的市场力量。

  9月29日,美欧贸易科技理事会(U.S.-EU Trade & Technology Council)会议将在匹兹堡举行。届时,大会将宣布有关科技、气候、贸易和供应链方面的声明,而联合打击大型科技公司预计将是其中的一项内容。

  当前,美国和欧洲均试图遏制谷歌Facebook苹果亚马逊等美国大型科技公司日益增长的市场力量。因此,双方的这种合作,对大西洋两岸的监管机构来说变得至关重要;而对于这些科技巨头而言,这将使他们更难对抗新法规。

  白宫本月早些时候曾宣布,美欧贸易科技理事会将于9月29日在匹兹堡举行首次会议。届时,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美国贸易代表凯瑟琳·戴(Katherine Tai ),以及欧盟贸易部长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Valdis Dombrovskis)和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将出席会议。

  对于这份备忘录草案,白宫拒绝发表评论。而苹果、Facebook、亚马逊和谷歌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该备忘录草案还显示,理事会设有10个工作组,负责加强贸易、经济关系和共同的民主价值观等。而专注于科技公司监管的小组,将就双方各自的技术平台监管方法进行信息交换,在可行的情况下寻求趋同。

  分析人士称,美国和欧盟在许多方面都可以进行更多合作。例如,谷歌在美国面临几起与其广告业务相关的反垄断诉讼,而在欧盟也面临与广告技术相关的广泛调查。

  备忘录草案称:“我们已经确定了一些共同关注的问题,如主要平台的‘看门人’角色,以及在线中介机构的责任等。在打击虚假信息方面,也可以做更多的工作。例如,在线中介机构保护民主进程不受其商业活动影响的责任。”此外,大会还将讨论仇恨言论、算法放大和研究人员数据访问等问题。

  而理事会的气候和清洁技术小组,将努力确定低碳和零碳技术和产品的贸易和投资机会。供应链工作组,将专注于确保药品、关键矿物和清洁能源的供应。另外,会议还试图以一种“平衡、互利的方式”解决半导体芯片短缺的问题,并将避免“补贴竞赛”。

  对此,华盛顿的几家科技贸易组织表示,该行业不希望欧洲的数字监管方式在美国被采用。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主席罗伯特·阿特金森(Robert Atkinson)表示:“其风险在于,欧洲方面将向美国施压,要求美国采取预防措施与欧盟协调监管,这将损害美国领先的科技公司的利益。我们不应该这样做,也不需要这样做。”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