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多种成本压力 标普500成分企业利润率大幅攀升

无惧多种成本压力 标普500成分企业利润率大幅攀升
2021年10月27日 23:5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华尔街策略师和股票投资者在财报季前一直感到心惊胆战的一个看跌理由是:企业的利润率将遭遇挤压,从而阻碍牛市的演绎。

  但美国上市公司第三季度财报的初步业绩表明,这种恐慌还为时过早,至少目前是如此。

  从大宗商品通胀、供应链中断到劳动力短缺,可能推高企业成本的因素不断增多。但是鉴于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消费者需求旺盛,并且企业急于削减开支,美国公司在销售端的腾挪能力仍让所有的警告黯然失色。

  根据美国银行汇编的数据,不包括金融公司,已经公布业绩的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净利润率环比提高40个基点至12.4%。这种改善在除了能源和消费必需品之外的几乎所有行业都能看到。

  美银策略师Savita Subramanian等在客户报告中写道,“美国企业面临越来越大的成本压力,但到目前为止,销售增长和经营杠杆盖过了成本阻力的影响。”

  该数据是企业展现韧性的最新证据,后者支持了标普500指数在19个月内翻番的牛市行情。超过80%的大型企业本季度业绩优于分析师预期,这种情况过去六个季度中已经出现了五次,在疫情前可谓史无前例。

  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成本上升影响的是需求增长,料将提振标普500成分企业第三季度收入增长15%。根据美国银行的估计,在过去五年,销售每增长10%,往往意味着息税前利润率提高1.2个百分点。

  再加上企业为控制成本和提高生产率而采取的所有行动,这就是提高利润率的秘诀。 

  虽然盈利能力好于预期,但企业高管并没有放松警惕。美国银行汇编的数据显示,在财报电话会议上,他们提到劳动力成本的次数是一年前的近四倍。与此同时,对供应链的讨论激增321%,都比上一季度提速。

  提及价格的次数--美银将其视为定价能力的一个指标--仅增加了45%,上一季度为52%。在美国银行的Subramanian看来,相比定价,对劳动力的更多关注表明,任何预期2022年利润率会提高的人可能将感到失望。

  这种观点使得她的团队与关注个别公司的分析师形成鲜明对比。根据分析师们的集体预测,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利润率将在未来两年有所改善。

  资料来源: 美国银行

  虽然没有人能对疫情后市场走势的预测抱有很高的信心,但投资者正在开始区分赢家和输家。高盛集团汇编的数据显示,过去三周,一篮子具有高定价能力的公司相比低定价能力企业跑赢了4个百分点。

股价站上1000美元,特斯拉市值跻身万亿美元俱乐部,点击投资>>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