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下一个四年难安稳

美联储主席下一个四年难安稳
2021年11月24日 00:34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北京商报

  悬在鲍威尔心口的大石落了下来,因为美国总统拜登没有“辜负”他,下一任美联储主席大概率还是他,就等国会的批准了。在上一个四年,鲍威尔可谓是关关难过,先是和前任总统特朗普斗智斗勇,后又遇上了百年难遇的经济冲击波。而下一个任期,等待他的注定又是不轻松的四年,通胀压力、经济复苏、巨额债务,还有拜登看重的气候变化,掌好舵不易。

  鲍威尔2.0

  眼下,美国正值货币政策的转折时刻,鲍威尔还是拜登的首选。当地时间11月22日,拜登提名杰罗姆·鲍威尔连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同时提名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升任为美联储副主席,任期四年。

  接下来,对二者的提名将提交参议院,经审查、投票等环节,并于11月底举行听证会。不过外界普遍认为,鲍威尔将会轻松通关。

  2018年2月,鲍威尔就任美联储主席,若此次提名获参议院通过,他将于2022年2月开启第二个四年任期,任期将延长至2028年1月31日。而布雷纳德将接替2022年1月31日任期届满的克拉里达,成为美联储内部仅次于鲍威尔的二把手。

  作为全球货币政策的掌舵手,鲍威尔与他的“前任们”有些不同。他并非经济学出身,是30年来首位没有经济学博士专业背景的美联储主席。出生于华盛顿的鲍威尔,于1975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政治学学士学位,于1979年在乔治城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在律师事务所、投资银行及私募机构等工作多年。

  如果没有疫情,鲍威尔的这四年会好过很多,除了要和特朗普周旋之外。但始料未及的疫情,打了全球一个措手不及,也给了鲍威尔莫大的压力。

  上任第一年,鲍威尔四次加息,但在第二年,就三次降息,第三年降息至零并推出无限量QE,第四年又缩减QE。由此,鲍威尔成为美联储历史上唯一一个经历了“加息、降息、推出QE、缩减QE”完整周期的主席。

  比起鲍威尔,布雷纳德要显得“学院派”一些,1989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90-1996年,布雷纳德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担任应用经济学教授助理和副教授;2014年被提名进入美联储理事会担任理事一职,是目前美联储理事会6位理事中唯一一位民主党人。

  作为美联储“元老级”理事会成员,布雷纳德此前曾被外界公认为是最有可能与鲍威尔展开终极较量的候选人。

  鸽转鹰?

  对于选择二者,拜登这样解释,“我们不能只是恢复至疫情前的状况,而是需要更好地重建经济。我相信鲍威尔主席与布雷纳德博士将保持对降低通胀、稳定物价和提供充分就业的关注,建设更加强大的经济”。

  在当天的声明中,拜登还称赞了鲍威尔成功领导美联储应对疫情后的市场动荡和失业激增,使得该国经济重回正轨,并将他称为“充分就业的信徒”。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分析指出,一方面,从业绩来看,疫情之后,鲍威尔在抗疫问题上表现得很坚定,尽了美联储最大的努力,比如降息到零、资产负债表扩张了一倍,推出量化宽松的效果也比较成功,他能做的基本都做了,这一点和市场预期是一致的。另外,在使用货币政策同时,也配合支持财政政策的推出。另一方面,党派问题上,鲍威尔是共和党人,拜登也可能有这方面的考虑。

  除此之外,孙杰还提到,鲍威尔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包括参与了一些央行会议、与学界的会议,对货币政策框架进行新的探索,“整体来看,虽然外界对鲍威尔有微词,但批评声不是特别致命的点,鲍威尔各方面还是做得比较好的”。

  随着提名尘埃落定,外界也开始猜测美联储的下一步动向,特别是加息问题。整体看来,鲍威尔偏鸽派,曾强调在美国经济恢复到接近充分就业水平之前,利率不会上升。布雷纳德更是被视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最为鸽派的成员,二者均有较高的通胀容忍度,允许通胀率暂时高于美联储的长期目标。

  不过,外界目前的焦点并不在于二者本身的立场,而是提名落定对货币政策带来的影响。彭博社评论认为,拜登政府的提名将会使得美联储进一步转向鹰派,可能会给前端利率的押注进一步添加燃料。

  美国银行的美国利率策略主管Mark Cabana更是直言,鲍威尔采取更鹰派立场的大门已经打开,货币政策将加速转变。

  事实上,市场也给出了鹰派的反应,国债收益率和美元走高,黄金期货价格承压下挫。交易员对美国首次加息的预期更是从明年7月提前至明年6月,为迄今以来最鹰派预期。与此同时,市场预计到明年12月底将有近三次各25个基点的加息,本月初的预期是累计加息60个基点。

  孙杰指出,鲍威尔不是一个特别独断的人,比较客观理性、实事求是,从他对通胀问题的渐进式判断就能看出来。之前耶伦主导的那一轮加息,开始比较慢,后来又走得比较快,有点前松后紧。这次,鲍威尔多少会吸取一些教训,不会那么前松后紧,会依据实际经济情况进行判断。

  下一个四年

  虽然在加息问题上,鲍威尔和布雷纳德立场一致,不过在金融监管、气候变化、数字美元等议题上,二者仍存在一定分歧。

  比如对于金融监管,有华尔街背景的鲍威尔支持放松银行管制议程,而布雷纳德则积极强调加强金融监管和宏观审慎政策,倾向于采取更强硬的监管工具。另外,布雷纳德是气候金融的拥护者,鲍威尔对气候问题则较为犹豫,认为这应该由政府应对而不是美联储。

  在数字货币方面,布雷纳德态度积极,认为美国不应落后于其他国家发行数字货币,且数字货币不应由私人部门发行,这将会破坏美国金融稳定。鲍威尔则更为谨慎,仅支持呼吁建立稳定币的监管框架,暂未考虑政府发行问题。

  对于二者的共性与差异,外界给出了颇高的赞誉。MacroPolicy Perspectives LLC总裁Julia Coronado就表示,鲍威尔在国会的战略性人际交往能力和务实灵活的货币政策方法,布雷纳德在重大经济问题上的深度思想,将使他们成为堪比伯南克、耶伦组合的“美联储梦之队”。

  不过,这对“梦之队”要面临的下一个四年可不是那么容易。用前美联储官员Claudia Sahm的话来说,眼下,美联储正面临自25年多以前保罗·沃尔克担任主席以来的“史上最艰难时期”。 

  通胀是第一座大山。美国劳工部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9%,高于市场预期;同比涨幅达6.2%,是1990年11月以来最大涨幅。从牛奶、汽油到二手车,几乎所有商品都在涨价。

  在获得提名后,鲍威尔就立刻对通胀问题做出了承诺:“我知道,通胀维持高位的话将会给美国家庭带来损失,尤其是那些无法应付日益高涨的食品、住房和交通等必需品成本的家庭。我将使用美联储的工具来帮助就业和支持经济,对抗快速上涨的消费者价格,并防止更高的通胀变得根深蒂固。”

  在孙杰看来,之后,美国的通胀还会往上走,但不会走太多,当然也不会下来,不至于造成太大压力。整体来看,美联储的判断还是对的,这一轮通胀根本还是供应链的问题,并非货币政策或是经济基本面出了问题。

  “当然,美国经济基本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劳动参与率比较低,但无论如何,美联储还是会根据经济数据对货币政策进行及时调整。”孙杰说道。

  抛开业绩方面的考验,美联储内部也有些漏洞亟待修复。之前,美联储几名官员因为“炒股”问题引咎辞职,导致美联储的声誉受到了冲击。至于气候问题,美联储一直夹在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有些进退两难。

  北京商报记者 汤艺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