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美国IPO发行量创下历史纪录 但回报率差强人意

今年美国IPO发行量创下历史纪录 但回报率差强人意
2021年12月22日 21:59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首次公开募股(IPO)作为跑赢大盘的资产类别享有传奇地位。但不是在2021年。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今年481宗美国IPO中有一半以上的交易价格低于发行价。这些交易,不包括更多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总共创下了约1670亿美元的记录,轻松超越2020年。

  尽管发行金额创下历史新高,但由于波动性和表现不佳,对IPO的热情在年底有所减弱。交易商表示,尽管2022年第一季看起来将十分忙录,但预计未来一年会较为波动。

  可以肯定的是,2021年有其亮点。根据数据供应商PitchBook的数据,大约有180家由风险投资支持的公司在美国上市,为股市带来了约5120亿美元的价值。这与去年的105家、1800亿美元规模的这类IPO相比大幅增长。

  风险投资支持的公司包括电动皮卡制造商Rivian Automotive Inc.,为有史以来全球第13大IPO,该公司在11月筹集了137亿美元。上市一个月后,Rivian的交易价格比IPO价格高出24%,即使上周五该公司在公告无法达到生产目标后下跌了10%。

  微薄的收益

  尽管如此,彭博数据显示,按加权平均计算,2021年的IPO类别仅上涨约1.6%。与此同时,虽然过去一个月出现了大幅抛售,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回报率仍分别达到19%和24%。

  凭藉一年的领先优势,2020年在美国上市的347家公司股价现在较发行价上涨了约 46%。

  表现糟糕的公司则包括了今年前五大名单中的两个。其中韩国电商巨头Coupang已下跌了14%。

  通货膨胀对总体经济的影响和供应链中断也给上市带来压力。除此之外,初创公司在迴避了公开市场约10年后,早些时候也进入这块市场。多亏了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公司进入公开市场的时间表加快,这种情绪也蔓延到了IPO市场。

  展望2022

  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总裁Nelson Griggs指出,包括一些2021年延迟的交易,预计1月和2月将有超过30家公司上市。这些交易将为来年定下基调。

  “如果这些公司顺利上市并表现出色,那么上半年的表现将异常出色,”Griggs说。“如果他们挣扎不顺,上半年可能会很安静。”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程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41.98
  • 12-22 汇通集团 603176 1.7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