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鲍威尔也拿来挡箭 收益率曲线为何如此重要

连鲍威尔也拿来挡箭 收益率曲线为何如此重要
2022年03月30日 01:43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你是不是很好奇收益率曲线是什么东西、为什么大家这么在乎它?有这种好奇的人不止你一个。当它的形态发出不祥之兆时,总有很多人大呼小叫。由于收益率曲线不只一条,而且不同的曲线有时呈现的内涵并不相同,也让这个话题变得更加复杂。

  1、什么是收益率曲线?

  收益率曲线用来显示投资者购买不同期限债券所获补偿的差异。大多数时候,当投资者的资金要锁定较长期限时,因为不确定性更高,所以也会要求更多的回报。因此,收益率曲线通常往上倾斜。

  2、有多少种曲线?

  任意两个不同期限的债券之间都可以算出一条收益率曲线。例如,美国财政部发行的3个月期国库券和30年期国债,以及介于二者之间的其他债券。投资者也会关注债券的交易利率与同类债券的期货合约所暗示的预测利率之间的利差。期货利率就是未来那个时候的预期短期利率加上一个期限溢价,这个期限溢价就是投资者因放贷时间更长而要求的额外金额。

  3、什么形态变化最重要?

  最让人警觉的是平坦或倒挂的收益率曲线。当长期债券的溢价或利差降至零的时候,例如30年期债券的收益率与2年期债券的收益率相等的情况,收益率曲线就是平的。如果利差变为负数,曲线则被视为倒挂。(当利差增加时,市场术语是“变陡”)

  4、为什么重要?

  从历史经验来看,收益率曲线通常反映市场对经济的感觉,尤其是对通胀的感觉。认为通胀会上升的投资者通常会要求更高的收益率,以抵消通胀的影响。由于通胀通常来自强劲的经济增长,收益率曲线急剧向上倾斜通常意味着投资者的预期乐观。相比之下,收益率曲线倒挂一直是经济即将衰退的可靠指标,就像2007年那样。特别要指出的是,过去七次美国经济衰退之前,3个月期国库券与10年期国债的利差都出现了倒挂。

  5、哪条曲线最重要?

  这取决于你问谁。而且,这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因为不同的曲线可能会发出相互冲突的信号。2年期和10年期之间的美债曲线可能是最受关注的;3月下旬时,该曲线接近倒挂。但是,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2018年的一篇论文指出,10年期和3个月期国债利率之差是最有用的预测指标;3月份,这个曲线处于2017年以来最陡峭的水准。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近期引用的另一篇2018年美联储论文,则拥护所谓的“短期远期利差”(near-term forward spread),即18个月(6个季度)远期利率与3个月收益率的利差;截至3月底,这也是几十年来最陡峭的状况。

  6、曲线之间的差异意味着什么?

  很难解释。分歧可能反映不同期限收益率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周期不同阶段的反应。例如在3月份,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春季晚些时候迅速加息,但两年后不会。短期收益率曲线也消除了期限溢价等复杂因素。当然,需要提醒的是,所有收益率曲线都反映了市场的猜测,而人们大可质疑金融市场准确预测12个月以后的能力。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军信股份 301109 34.81
  • 03-31 金道科技 301279 31.2
  • 03-30 唯捷创芯 688153 66.6
  • 03-30 瑞德智能 301135 31.98
  • 03-30 海创药业 688302 42.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