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即将来临?美国债市创40多年来最差表现

经济衰退即将来临?美国债市创40多年来最差表现
2022年04月01日 01:17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随着一季度的行情即将告于段落,在短短90多天的时间里,全球债市惨遭“血洗”。开年以来彭博美国国债指数已下跌了6%,或将创下1980年以来的最大季度损失。

  虽然截止隔夜纽约时段尾盘,由于美股下跌带来部分避险需求,美债收益率普跌;但截止本周三,自开年以来彭博美国国债指数已下跌了6%,随着市场今日步入3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一季度的行情即将正式落下帷幕,美债或将创下1980年以来的最大季度损失。

  与美国国债价格走势相反的国债收益率则已经录得几十年来最大的季度涨幅,两年期收益率的涨幅创1981年以来最高,而10年期收益率也创1994年以来最大涨幅。

  按照德意志银行专题研究主管Jim Reid的统计,周四将标志着10年期美国国债自1980年代初以来最糟糕的一个季度的结束。

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唯一一个10年期美国国债或其等价物的季度总回报更差的时期是1931年第四季度,当时美国经济正经历大萧条。

  当前,美联储正面临着40多年来最严峻的高通胀形势,劳动力市场紧张导致工资持续攀升,同时俄乌冲突和新冠疫情不断对商品价格造成冲击,因此越来越多的华尔街分析师预测,随着美联储在未来几个月稳步提高利率,美债收益率还将继续上升。

  主流华尔街投行越来越多地押注今年美联储激进加息,高盛预计美联储5、6月各加息50基点,花旗和美银也预计今年将多次加息50个基点,甚至连续四次大幅加息。

  国债的收益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对短期利率在特定债券有效期内的平均水平的预期。在过去三个月里,投资者大幅提高了这些预期,推动了债券价格下跌和收益率上升。而从长远来看,更高的利率可能会减缓通胀,甚至可能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这对债券来说比大多数其他资产要好。

  而市场的担忧也并非毫无道理,美债市场频频发出衰退预警,2/10年期关键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了自2019年8月以来的首次倒挂,进一步验证了市场的担忧。

  周三美债10年期利率收报2.357%,高于去年年底的1.496%和疫情初期0.501%的收盘纪录低点,本周一该收益率还曾触及2019年5月以来最高的2.56%;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5.84个基点,报2.3063%。

  根据国债利率衍生品显示,投资者现在预计明年的短期利率将达到3%,而现在还不到0.5%。不过,投资者也预期利率在达到这一水平后会迅速回落,这种观点中包含了一种持续的信念,即随着企业增加商品供应和消费者支出因政府紧急支出计划的影响减弱而放缓,通货膨胀将在很大程度上自行下降。

  然而,华尔街的经济学家认为,短期利率可能会远远高于3%,因为没有什么能够解决通胀问题。

  虽然摩根大通此前曾表示,美股投资者暂时还不需要为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而忧心。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引发了人们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并加剧了债市的跌势,但迄今为止,股市仍基本上没有受到经济衰退恐慌的影响。但是,在科技股与美债趋势“历史性偏离”之际,历史告诉我们,债券市场通常是正确的。

  美债暴跌、收益率曲线倒挂、以及流动性危机,下一站,或许距离经济衰退的边缘不远了。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经纬恒润 688326 --
  • 04-07 新特电气 301120 --
  • 04-07 宏德股份 301163 --
  • 04-06 安达智能 688125 60.55
  • 04-01 联盛化学 301212 29.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