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盘:美股录得两年来首个季度跌幅 纳指一季度下挫9.1%

收盘:美股录得两年来首个季度跌幅 纳指一季度下挫9.1%
2022年04月01日 04:16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时间1日凌晨,美股周四收跌,科技股领跌。三大股指均录得2020年以来的首个季度跌幅。拜登授权未来半年每天释放1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消息令原油大幅下跌。普京签署以卢布结算天然气的法令。美国2月PCE通胀指标创近40年来新高。

  道指收盘下跌550.46点,跌幅为1.56%,报34678.35点;纳指跌221.76点,跌幅为1.54%,报14220.52点;标普500指数跌72.04点,跌幅为1.57%,报4530.41点。

  周四是第一季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尽管最近美股连续走高,但股市在1月至3月期间处境艰难。

  在3月份,道指上涨2.3%,纳指上涨3.4%,标普500指数上涨3.6%。而在一季度,道指下跌4.6%,纳指下跌9.1%,标普500指数下跌5%。

  美股涨势失去动能,因对乌克兰迅速实现和平的希望开始消退,乐观情绪转为对即将到来的加息担忧。最新市场调查显示,大多数华尔街投资者认为,目前市场面临的最大威胁是美联储可能犯的政策错误。目前美联储正在努力控制数十年来未见的高通胀。

  高盛瑞银策略师周四警告称,虽然本月欧股与美股均录得今年的首个月度涨幅,但二者都没有太大的进一步上涨空间。

  高盛和瑞银对年底标普500指数的目标均为4700点,即预计该指数较当前水平的上涨空间不足2%。两家机构都认为,若出现下行情景,该指数将下跌约22%,料降至3600点。

  瑞银称其谨慎的观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利润面临的风险。高盛称,经济放缓和利率上涨的环境使客户对美股缺乏热情。

  周四美国商务部公布的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录得5.4%,刷新1983年以来新高。作为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该数据已经多月位于近40年来的高位,比美联储2%的目标高出了两倍有余。包含食品和能源在内的PCE物价指数年率录得6.4%,也刷新四十年来新高。

  拜登授权每天释放100万桶石油储备

  周四原油期货价格走低,美国WTI原油重挫7%。美国总统拜登周四授权未来6个月每天释放1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SPR),以应对汽油价格上涨。

  拜登讲话称,释放战略原油储备可以将每加仑汽油价格降低10至35美分,不过这还要取决于盟友释放量的多少。他称盟国可能会释放3000万至5000万桶石油。

  加拿大皇家银行认为,经过拜登3月31日所宣布的战略石油储备释放之后,美国再也没有“SPR子弹”。

  高盛大宗商品分析师在周四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释放战略原油储备将有助于石油市场在2022年实现再平衡,但不会解决其结构性供应短缺问题。

  高盛还认为,拜登政府加大战略石油储备释放力度,将不利于美国自身的页岩油生产。

  与此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周四召开月度例会,对石油生产政策进行评估。预计OPEC及其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盟友将坚持其现有计划,将产量再增加40万桶/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四签署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法令。他警告称,若不用卢布结算,俄罗斯就将中止天然气合同。普京宣布,4月1日起非友好国家公司应当先在俄罗斯银行开设卢布账号,再经由此账号支付所购买的俄罗斯天然气。普京表示,最近供应给欧洲的部分天然气基本上是免费的。

  俄乌局势仍受关注

  市场继续关注俄乌局势的进展。乌克兰军队正在为俄罗斯在该国东部发动新的袭击做准备。在首都基辅附近遭遇挫折后,莫斯科向东部地区部署了更多军队。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四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期间对记者表示,他将继续分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对话。埃尔多安说,在对话中他将向两人表示:“现在我们的目标是尽快让你们聚在一起。”土耳其已经做好准备,主办俄乌两国国家元首级会议。

  土耳其外交部长周四表示,俄乌两国外长可能在未来两周内举行会谈。

  乌克兰的一名谈判代表说,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官员将于周五通过视频会议恢复谈判,不过莫斯科方面还没有立即予以证实。

  乌克兰和俄罗斯本周初在土耳其举行了面对面会谈,但没有达成短期停火协议,也没有在达成更广泛的和平协议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乌克兰谈判代表表示,希望能在一周内就文件达成足够的共识,从而推动总统普京和总统泽伦斯基的会晤。

  不过,意大利总理德拉吉表示,普京在与他的谈话中说,目前在乌克兰实现停火的条件还不成熟,普京也不打算现在和泽连斯基会面。

  经济数据

  周四经济数据面,美国劳工部报告称,截至3月26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0.2万,市场预期为19.6万,前值为18.7万。

  分析认为,上周美国各州申领失业金保险人数增加超过预期,这可能给原本紧张且正在复苏的劳动力市场带来些许影响。初请失业金人数上升可能反映出每周数据环比波动,因为雇主们都在努力留住员工并吸引新员工。

  在前一时期,失业金申领人数达到了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在这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随着新增新冠病例下降,失业金申领人数一直呈下降趋势,而储蓄减少和数十年的高通胀相结合,正在提高工作的财务激励。

  另一份数据证实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的美国2月消费者支出下降,表明四十年来最快的物价上涨正在抑制需求。

  根据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数据,经过价格因素调整后,2月份商品和服务消费支出环比下降0.4%。该数据1月份为增长2.1%。商品消费支出在1月份激增之后回落,而服务支出增加可能反映了新冠病例减少。

  美联储用作通胀目标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环比上升0.6%,同比上升6.4%,是1982年以来最大升幅。未经通胀因素调整的基础上,2月份消费支出较1月增长0.2%,收入增长0.5%。

  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是,经通胀调整的个人支出环比下降0.2%,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同比上升6.4%。

  面对通胀飙升和经济不确定性增强,消费面临越来越大放缓风险,走在加息路径上的美联储将不得不力求取得平衡。

  焦点个股

  西方石油、休斯顿能源、埃克森美孚等油气股普遍走低,此前有报道称拜登政府考虑在几个月内每天释放大约100万桶石油储备,以应对汽油价格上涨。

  苹果重大让步落地:Netflix等APP可向用户提供第三方付费外链。

  美国司法部对谷歌地图的反垄断调查加速。

  AMD股价走低。巴克莱将其评级从超配调降至均配。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百度富途控股、爱奇艺等五家公司加入“预摘牌名单”。百度称继续确保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保持港、美两地上市。

  唯品会董事会批准1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

  迅雷公司宣布回购2000万美元股票。

  金山云宣布1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

  其他市场面,周四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5美元,涨幅为0.8%,收于每盎司1954美元。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2美分,涨幅近0.1%,收于每盎司25.133美元。

  按照交投最活跃的合约计算,黄金期货在3月份上涨2.8%,一季度上涨6.9%。白银期货在3月份上涨3.2%,一季度上涨7.6%。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7.54美元,跌幅为7%,收于每桶100.28美元,创3月16日以来的最低近月合约收盘价。但WTI原油期货价格在3月份上涨了4.8%,一季度涨幅超过33%。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宏德股份 301163 --
  • 04-07 经纬恒润 688326 --
  • 04-07 新特电气 301120 --
  • 04-06 安达智能 688125 60.55
  • 04-01 联盛化学 301212 29.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