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为何欧洲如此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

一文读懂:为何欧洲如此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
2022年06月24日 05:03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俄罗斯天然气对欧洲具有吸引力,因为它通常价格便宜,运输方便且几乎总是应有尽有。一些正在关闭燃煤发电厂的欧盟国家对俄罗斯天然气十分依赖,德国甚至计划终止核电项目。英国和荷兰控制的北海气田枯竭令俄罗斯在天然气市场的主导地位得到进一步增强。 欧洲消费的天然气三分之一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提供,但是俄乌冲突的爆发令这点成了欧洲的软肋。德国警告说,俄罗斯削减欧洲天然气供应可能引发能源市场崩溃,影响力不亚于当年雷曼兄弟引爆金融危机。

  1. 冲突带来了哪些改变? 

  欧盟计划到2022年底时将进口自俄罗斯的天然气削减三分之二,此前作为对西方制裁的反击,俄罗斯总统普京要求所有“不友好”国家从4月份开始必须将卢布作为天然气交易结算货币。根据俄方规定,欧洲国家必须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外币及卢布特别账户以处理购气交易。波兰、保加利亚、丹麦、芬兰、荷兰都因为拒绝遵守新规而遭到俄罗斯“断气”。后来,俄罗斯还大幅缩减了对欧洲大陆的管道天然气供应,就连那些试图遵守新支付规定的国家也出现了天然气供应减少。最终结果就是德国、意大利、法国、奥地利的用户没能全部收到要求的天然气。

  2. 俄罗斯是如何变得如此重要的?

  凭借其庞大的西伯利亚气田,俄罗斯拥有世界最大天然气储量。它在1940年代开始将天然气出口到波兰,并在1960年代铺设了管道,以将天然气输送到或过境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但自从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和乌克兰就过境乌克兰领土的天然气管线多次发生争执,促使俄罗斯当局寻找其他路线。

  3. 欧洲有多脆弱?

  2021年末的供应紧张局面让我们深刻了解了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出口的依赖有多大,基准价格上涨了两倍以上。由于北海气田维护时间长于预期,且部分液化天然气(LNG)被运往需求飙升的亚洲地区,欧盟的天然气存量跌至历史最低点。2022年,由于俄罗斯的供应无法得到保障,欧洲的LNG进口量迅速增加,国内供应商承诺尽可能保持高产能,欧盟买家从非洲、中亚等地寻找新的供应来源。但是俄罗斯在天然气市场的体量实在巨大,欧洲很难短期内找到完全的替代品。截至6月中旬,莫斯科通过北溪管道输往欧洲的天然气流量锐减了60%左右,迫使公用事业公司不得不动用一般在冬季高峰时才使用的天然气储备。

  4. 德国有多脆弱?

  欧盟一半以上的天然气和三分之一石油依赖于俄罗斯的供应。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僵持令德国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并投资于LNG进口设施,但是等这些能真正投入运营还需要很多年时间。与此同时,德国还在重启高污染的燃煤发电厂,并为其他能源供应商提供补贴以期抵消俄罗斯天然气进口锐减的影响。

  5. 其他国家受到了什么影响?

  中东欧国家更容易受到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中断的冲击,因为比起西欧和南欧诸国,这些经济体的替代选项更少。2021年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占意大利需求量的40%,但意大利一直努力在全球寻找替代来源,并已经和一些供应商达成了新协议,特别是在北非地区。芬兰等一些较小的天然气买主计划使用浮动式LNG终端。多数电力来自火电厂的波兰投资了一条来自挪威的新管线,预计该管道将于10月份启用。

  6. 乌克兰扮演什么角色?

  大约三分之一的俄罗斯天然气从乌克兰过境至欧洲。由于俄乌在乌东地区激战,乌克兰的一处天然气过境点被关停,自5月11日以来,过境该国的天然气供应量已经有所减少。当乌克兰和俄罗斯于2019年12月达成为期五年的天然气过境协议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该国将从中获得至少70亿美元过境费。

  7. 俄罗斯之前是如何导致市场供应中断的?

  2006年和2009年,与乌克兰在天然气价格和虹吸问题上的争端导致俄罗斯切断对欧洲的供气。第二次“断气”在寒冬里持续了近两周。斯洛伐克和一些巴尔干国家不得不对天然气实行配给制,关闭工厂并削减电力供应。自那以后,最脆弱的国家竞相铺设管道,连接电网和建造用于进口LNG接收站。LNG最远可以从卡塔尔和美国进口。

  8. 有哪些供应网络?

  外部供应主要来自俄罗斯,挪威和阿尔及利亚,它们约占欧盟天然气消费量的80%。一些最大的经济体面临的风险最大,德国对天然气的进口比例高达90%,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埋设于波罗的海下的北溪1号管线输送。这条管线自2012年以来开始全面运营。(2号管线去年年末竣工,但因为政治因素而未能启用,目前仍然停摆。)比利时,西班牙和葡萄牙面临的问题是存储容量小,英国也是如此,但英国已经不再是欧盟的一分子并且已经关闭了其唯一的大型天然气存储站站。欧洲大陆拥有大量天然气管线,但许多跨越多个边境,导致出现大量可能的咽喉点。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