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3%! 欧元区5月PPI同比小幅回落 环比增幅显著下降

36.3%! 欧元区5月PPI同比小幅回落 环比增幅显著下降
2022年07月04日 20:32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卜淑情

  欧元区5月PPI同比和环比均有所回落,但通胀压力仍然高企。

  周一,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PPI同比和环比均有所回落。

  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PPI同比录得36.3%,低于预期的36.6%和前值 37.2%。

  此外,5月PPI环比录得0.7%,低于预期的0.9%和前值 1.2%。

  能源PPI环比小幅回落

  环比方面

  从细分类别来看,5月,欧元区PPI指数中的中间产品环比上涨1.7%,非耐用消费品上涨1.3%,资本品上涨了0.6%,耐用消费品上涨0.9%,而能源价格下降了0.2%,不含能源的价格上涨1.3%。

  在欧盟,中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了1.7%,非耐用消费品上涨了1.4%,资本品上涨了0.6%,耐用消费品上涨了0.8%,能源价格上涨了0.1%,全行业除能源外价格上涨1.4%。

  从国家来看,芬兰(+5.5%)、爱沙尼亚 (+5.4%) 和立陶宛 (+4.9%)PPI月度涨幅最大;而爱尔兰 (-19.4%)、斯洛伐克 (-4.4%)、荷兰 (-0.8%)、保加利亚和法国 (均下降0.1%)的PPI月度降幅最大。

  同比方面

  5月,欧元区主要工业集团和成员国PPI价格中的能源板块同比上涨了94.4%,中间品上涨了25.0%,非耐用消费品上涨了12.3%,资本品上涨了7.5%,耐用消费品上涨了9.1%。全行业除能源外价格上涨16.7%。

  在所有成员国中,PPI同比涨幅最高的国家是丹麦(+59.8%)、罗马尼亚(+59.2%)和爱沙尼亚(53.1%)。

  7月加息难以避免

  然而,近期公布的欧元区6月通胀率却意外走高。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调和CPI同比增长8.6%,续创历史最高水平,并高于预期的8.5%。

  欧元区通胀率继续冲高,为欧洲央行计划的本月加息提供了坚实的理由,这也将是欧洲央行10多年来的首次加息。

  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在上周举办的欧洲央行论坛上重申7月加息25个基点的计划,同时表示如果通胀继续创纪录,将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也有市场分析认为,欧央行有可能会加息50个基点:一方面,是欧元区通胀高企;另一方面是上月美联储激进加息了75个基点,给欧元区带来外部压力。

  在通胀压力持续上升之际,欧洲央行管委Vasle今日发表讲话称,9月之后,第四季度可能会有更多的加息。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