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甩锅现场!拜登:美国经济下滑不意外,因为美联储在行动

大型甩锅现场!拜登:美国经济下滑不意外,因为美联储在行动
2022年07月28日 23:43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大型甩锅现场!拜登:美国经济下滑不意外,因为美联储在行动

  来源:华尔街见闻  刘茜

  美国经济果然陷入技术性衰退。早有预期的拜登在GDP数据发布后表示,经济经历了去年的历史性增长,私人部门的就业收复了所有疫情期间失地,在这之后,随着美联储采取行动降低通胀,经济放缓也就不足为奇了。

  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0.9%,不及预期的0.4%,前值为-1.6%。拜登在随后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经济经历了去年的历史性增长,私人部门的就业收复了所有疫情期间失地,在这之后,随着美联储采取行动降低通胀,经济放缓也就不足为奇了。

  有分析指出,拜登这段话就好像是说,疫情后的经济反弹完全归功于他自己,而随后的经济衰退,都是鲍威尔的错。这和拜登之前的阐述逻辑类似:汽油价格上涨是普京的错,而汽油价格下跌则都归功于拜登。

  不只是拜登,美国知名参议员Elizabeth Warren在GDP数据发布后,也猛烈抨击美联储。她表示,美联储激进的加息可能会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证据就在数据中。虽然未能解决许多通胀的驱动因素,但美联储正在给劳动力市场踩刹车,并减缓经济增长。Warren的结论是:美国国会需要采取行动。虽然她未具体提及这包括什么。

  也有美国官员公开为美联储打Call。白宫经济顾问Bernstein同日表示,美联储当前的紧缩货币政策完全适宜。

  美联储本周三如期再加息75个基点,重申强烈承诺降通胀,承认最近的支出和生产指标已减弱。鲍威尔表示,另一个非同寻常的大幅加息将取决于数据,在某个时间点放慢加息节奏可能会是适宜的、但尚未决定何时开始放慢加息步伐,必要时将毫不迟疑地采取更大幅度的行动;美联储在利率行动方面将不再提供那么清晰的前瞻指引;缩表计划大体上处于正轨;就业市场紧俏;认为美国目前没有出现经济衰退。

  通常来说,如果一个经济体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GDP负增长,那么就可以将这个经济体定义为进入经济衰退。在美国,经济是否陷入衰退由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NBER)确定。该机构将衰退定义为“经济活动的显着下降,其蔓延到整个经济体并持续数月以上”。该机构内一个专门的小组根据包括深度、扩散和持续时间在内的标准进行确定。

  事实上,美国政府在周四的GDP报告发布前,似乎早有预期数据惨淡,高官们频频“预警”。美国财政部官员们表示,哪怕本周公布的美国GDP数据显示连续第二个季度下滑,考虑到整体的收入和就业数据,经济可以说仍处于健康良好状态。

  这不是拜登第一次甩锅给美联储。华尔街见闻网站此前文章曾提到,在今年5月拜登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以及美国财长耶伦举行面对面的会晤上,拜登强调尊重美联储独立性,不会干涉他们至关重要的工作,这是在将抗击通胀的责任“甩锅”给了美联储,也就是暗示,如果美联储不能解决通货膨胀,也不是拜登的错。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07-28 紫建电子 301121 61.07
  • 07-28 魅视科技 001229 21.7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