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财长萨默斯批驳鲍威尔、耶伦的利率和经济论断:对于如何降通胀仍是“一厢情愿”

美前财长萨默斯批驳鲍威尔、耶伦的利率和经济论断:对于如何降通胀仍是“一厢情愿”
2022年07月30日 04:10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表示,他担心美联储对于如何将通胀从40年高位降下来仍抱有“一厢情愿”的想法。

  “坦白讲,鲍威尔说的东西在分析上是站不住脚的,”萨默斯表示。 “在这样的高通胀经济中,2.5%的利率连中性的边都挨不上。”

  萨默斯指的是鲍威尔周三记者会上的发言。当时后者说,通过最近一次加息,基准利率已经达到了“中性”水平,但美联储普遍认为需要让政策利率进一步提高,至少达到适度限制经济增长的水平。

  眼下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区间是2.25%-2.5%。萨默斯认为,中性环境会比这个利率水平更高,因为必须考虑通胀水平。 周五的数据显示,美联储青睐的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CE价格指数6月同比上涨4.8%。

  但萨默斯的前同事,奥巴马时期的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Jason Furman表示,考虑到债券市场衡量未来通胀的指标大致与“中性”水平相符,鲍威尔的评估是“有理据的”。

  其他批评者

  对鲍威尔的评估有意见的绝不止萨默斯一个人。前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William Dudley周三表示,鉴于不确定性水平,我对于决策者已经达到利率中性这种说法更加怀疑了。

  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El-Erian周五表示,“中性利率区间应该高于我们现在的水平”,至少还要高50个基点。

  现任哈佛大学教授的萨默斯指出,鲍威尔在2018年末就说过联邦基金利率已经达到中性,当时通胀率不到2%,现在通胀率高成这样,他怎么还能说出同样的话,这让我百思不得其解”。

  “如果你认为它是中性的,那就是从根本上误判了政策的立场,”萨默斯说。 “当初他们坚持的通胀暂时论也是同样的一厢情愿的想法,最后让我们陷入了如今的麻烦”。

  这位前财政部长重申了此前的观点,即“如果没有经济衰退,我们不太可能摆脱这种通胀过热的情况。看看最新的成本和价格指标,4%以上的通胀率似乎稳如泰山。”

  对于财长耶伦提到的美国可以在不引起失业增加的情况下遏制住通胀,萨默斯同样持有异议。

  失业率

  耶伦重申其认为,“有一条路径可以在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的同时降低通胀。”她说,“对自然失业率的大多数估计”低于5%。但她也不能确定强劲的就业市场可以保持。

  萨默斯说,“我不得不承认,耶伦这个观点让我非常吃惊”。他仍然反对美联储决策者6月做出的有关未来两年失业率只会上升到4.1%的预测。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