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的利率计划赢得欧洲央行的支持,但大幅加息仍在发挥作用

拉加德的利率计划赢得欧洲央行的支持,但大幅加息仍在发挥作用
2022年05月25日 23:36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本周早些时候,鹰派官员最初发出警告,称欧洲央行行长发出的 7 月和 9 月两次加息 25 个基点的信号似乎排除了更大的举措,几位决策者宣布支持她的路线图。 

  其中包括拉加德执行委员会的两名同事,他们支持的时间表还包括在 6 月 9 日决定后的几周内停止购买债券。 

  欧洲央行副行长路易斯·德金多斯周三表示,该时间表“非常明智”,而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莱恩将其描述为“明确”和“强有力的政策”。与此同时,身为老鹰派的荷兰央行行长克拉斯·诺特(Klaas Knot)宣布,“我完全支持博客中的所有内容”,拉加德周一写道。 

  他后来补充说,在 7 月份将利率提高 50 个基点以立即达到零利率“显然不会被排除在外”,并坚称这一选择符合她的计划。这种紧缩政策将呼应美联储本月加息时采取的对通胀的增强攻击性。  

  与全球同行相比,欧洲央行接受紧缩政策的时间更长,认为消费者价格飙升主要是由供应冲击造成的,例如俄乌冲突后能源成本飙升。但令人惊讶的快速通胀几乎是 2% 目标的四倍,这促使官员们承诺采取行动。 

  周三的一连串言论进一步证明了欧洲央行的讨论取得了多大进展。即使是通常更为温和的政策制定者,如奥利·雷恩(Olli Rehn),也正在寻求在 7 月加息,而现在的争论焦点集中在速度、数量,甚至是借贷成本最终应该上升到多高的问题上。 

  如果通胀前景恶化,Knot 已经在上周宣布加息 50 个基点的可能性。在过去两天的采访中,拉脱维亚的 Martins Kazaks 同意可以讨论这样的增加,而奥地利的 Robert Holzmann 则坚称这已经“合适”。 

  金多斯也不排除这种情况。当被问及存款利率是否可能在 9 月之前为正,这将保证至少加息一次高于传统的 25 个基点时,他表示“这将取决于前景。”

  “让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副总裁说。“你知道我们依赖数据——我们总是强调这部分。” 

  拉加德本人似乎不排除在第三季度将存款利率上调至零以上,她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当你摆脱负数时,你可以处于零,你可以略高于零。” 

  同样在达沃斯的法国央行行长弗朗索瓦·维勒鲁瓦·德·加豪(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发表了一份发人深省的声明,他在周二坚称,半个百分点的变动“不是目前共识的一部分”。 

  雷恩更多地属于那个阵营。芬兰央行行长表示,欧洲央行应在 7 月将存款利率上调 25 个基点,并“在秋季来临之际”将存款利率上调至零。 

  辩论如何从这里开始将取决于数据。Knot 指出,官员们将在 7 月会议之前再获得两个月度通胀数据,这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决定,并表示基本价格指标和通胀预期将是关键。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最鸽派的政策制定者之一、执行委员会成员法比奥·帕内塔(Fabio Panetta)支持负利率的预期结束,但警告称经济发展很可能迫使官员更加谨慎。 

  “硬数据中正在出现经济压力的迹象——这些迹象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变得更加明显,”他在一次演讲中说。“预先承诺采取进一步措施——就像排除它们一样——似乎没有必要也不明智。”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