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押注欧洲央行按兵不动 欧元创16个月新低

市场押注欧洲央行按兵不动 欧元创16个月新低
2021年11月19日 01:1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华尔街见闻

在世界各国央行都在采取重大措施使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之际,作为最鸽派的央行之一——欧洲央行仍表示加息“不满足条件”,欧元创新低。

  近期欧元兑美元跌至2020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欧元兑瑞郎跌0.25%,同样也刷新2015年7月份以来低点至1.05045。欧洲能源危机抬升通胀预期,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继续坚持鸽派立场。在世界各国央行都在采取重大措施使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之际,其再三表示,任何收紧措施都将弊大于利。

  欧元兑美元自夏季以来一直处于下行趋势。尽管欧洲央行缩减了“新冠紧急购买计划”的规模,但很明显,在加息方面其远远落后于美联储、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和新西兰央行。

  拉加德坚持认为通胀是暂时的,供应链瓶颈及能源短缺也是暂时的,维护经济复苏更重要:

“我们看到能源价格上涨正在影响实际收入,供应链中断正在抑制工业生产。但这种不平衡应该是暂时的,即使很难准确预测中断会持续多久。但与此同时,疫情大流行也在产生更持久的需求变化,这可能导致跨部门持续存在供需失衡。”

  拉加德吸取了欧央行为通胀而加息却最终加剧欧债危机的前车之鉴。疫情期间,欧元区多个国家的债务占GDP规模及财政赤字率都大幅攀升,这使得欧央行不敢轻易地撤出宽松。欧央行此前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抗疫资产购买计划结束后,还将维持常规购债项目。

  拉加德重申,2022年加息的条件 “非常不可能 ”得到满足,但她表示无法对下一年做出类似承诺。

我认为我不会冒险进入2023年,但对于2022年,我肯定会重复我当时提出的那个观点。

  英国《金融时报》消息,以Sewing为首的德国银行业高管一直批评欧洲央行使用负利率来刺激经济,理由是除了侵蚀银行业的利润率,还触发了德国人相当厌恶的高通胀局面。这就不难理解此前他发言“直怼”欧央行坚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初衷。然而拉加德再次重申,尽管欧元区通胀将比先前预期的更长时间保持高位,中期通胀前景仍然低迷(即低于2%的官方目标)。

  此外,欧元区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且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也正在经历第四次疫情浪潮。欧洲各国对新冠疫情的担忧和控制可能会减少外出就餐、参加音乐会和游戏等社交活动。这些情况都使欧洲央行变得更为谨慎,也为欧元/美元的大幅抛售提供了理由。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