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美股!多家基金上报美股ETF产品发行申请

抄底美股!多家基金上报美股ETF产品发行申请
2022年07月21日 05:0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不少基金公司已经上报了多只纳斯达克100ETF或标普500ETF的发行申请,年内共计14家公司申报了32只QDII产品,下半年开局已有8只产品申报,这一数值在过去三年内平均为不到19只。

  今年以来,美股跌宕起伏深陷“至暗时刻”,创下1970年来最差的上半年表现。在通胀飙升和美联储的鹰派政策双重压力下,标普500指数上半年累跌20.58%,跌幅为1970年以来最大,落入技术性熊市;道指累跌15.31%,创2008年下半年以来最差半年表现;科技股尤为惨烈,纳指累计跌近30%。

  就在市场还在犹豫等待美股反弹之际,据券商中国报道称,不少基金公司已经上报了多只纳斯达克100ETF或标普500ETF的发行申请,资金率先行动,多只投向美股的ETF年内份额增逾数倍,更甚者,份额从年初3亿份被买至150亿份,抄底积极性可见一斑。

  Wind数据显示,年内共有14家公司申报了32只QDII产品,7月份刚行至过半,就已有8只产品申报,这一数值在过去三年内平均为不到19只。年内新发行的产品不仅布局包括纳斯达克、标普500在内的美股指数,还有诸如“全球智能化股票型基金”、“纳斯达克ISECTA云计算指数型”等细分赛道的主题基金。

  据悉,国内的抄底资金相当活跃,以ETF为例,当前市场共有华夏、广发、博时以及国泰四家基金公司合计发行了四只美股ETF,年内随着美股的走低,这四只基金引得投资者踊跃加购。如广发纳指ETF的份额从年初的3.5亿份猛增至150多亿份,国泰纳指ETF与华夏纳斯达克ETF份额增加幅度分别达到741%与139%,博时标普500ETF份额也翻倍,增幅超120%。

  至于美股可以“抄底”了么,似乎市场分歧仍在。

  正方:经济数据显现出积极信号,反弹窗口近在咫尺

  当前市场对美股的最大担忧是美联储的紧缩政策无法在经济增速放缓前抑制通胀,从而造成经济硬着陆。

  大宗商品快速下行 加息预期降温

  华尔街见闻稍早前文章指出,6月美国年度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9.1%再创40年来新高,但从近期CPI分项来看,本次通胀爆表的两大推手油价和房租在近期显示出降温迹象。能源价格方面,油价在近一个月大跌20%,跌至100美元关口下方,或反映到7月份的燃油通胀回落上;房地产市场也正经历显著降温,伴随着借贷成本持续上涨,美国购房申请放缓,潜在购房者的数量骤减。

  此外,随着美联储高官包括鹰派官员布拉德和和鸽派官员博斯蒂克均表态称,下次加息75个基点已经足够了。市场加息预期也随之略有回落,芝商所(CME)工具FedWatch显示,目前期货市场预计美联储7月加息100个基点的几率不足30%,较之前的45%进一步下降。

  近期美股反弹 市场情绪大大提振

  在高盛一篮子股票中,即使是被做空最多的股票也上涨了5.5%,导致空头不得不平仓来减轻损失。7月迄今,被做空最多的股票上涨了16%,使得该月成为空头自2021年1月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月。

  与此同时,投资者情绪近期已经降至历史最低点,这也可能成为近期反弹的基础。美银7月对全球基金经理的月度调查显示,投资人对全球经济增长和企业获利的预期已经降至有记录以来最低,调查将这种情况描述为 “完全放弃抵抗”。调查显示,股票配置已经降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水平,现金配置提高到6%以上,为20多年来最高,调查表明“投资人的悲观程度非常严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以看空闻名的美银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发布了最新月度基金经理调查,报告显示,市场情绪悲观到了极点,在“黯淡”的经济前景下,投资者已完全“缴械投降”。Hartnett也在报告中强烈暗示,美联储政策可能出现转向,美股或在不久的将来开启一波反弹。

  估值水平在相对低位 美股吸引力骤增

  估值水平方面,当前标普500市盈率TTM为18.8倍,接近2020年疫情首次爆发时市场的底部水平,美股已经反映了一定的悲观预期,市场“泡沫”程度比2021年底大为缓解。

  近日,晨星计算了其所覆盖的所有美股公司的内在估值,结果显示,美股整体交易价格/公允价值为0.83倍。其中,成长型股票目前的估值是最低的,交易价格/公允价值为0.78。

自2010年以来,美股很少被如此低估。当前的美股估值相对于内在估值的折扣,是自2020年3月疫情出现以来,以及2018年12月以来的最大折扣。

  反方:悲观情绪主导 美股还未跌到底部

  按照德意志银行此前的调查显示,市场悲观情绪不减。高达72%的受访投资者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先跌至3300点,然后才能经历反弹,这较目前市场估值水平还有15%的下跌空间。90%的受访者预计美国2023年底前会出现经济衰退,20%的受访者预计今年就会出现经济衰退,调查比例高于1月份的37%和2%。

  此外,历史数据也暗示美国熊市尚未见底。Strategas Securities将目前市场和经济指标与过去90年的美股熊市进行对比后发现,几乎没有理由相信美股大跌已经结束。

  投资公司Jones Trading首席市场策略师Michael O‘Rourke表示,由于标普500指数的估值接近长期平均水平,而美联储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暂停激进加息, 他不相信这种反弹能够持续下去。今年股市曾大幅反弹了三次,但随之而来的是三次新低。O’Rourke说:

“如果(股市)估值水平仍具吸引力,或经济衰退风险消散,或美联储政策转向,股市大幅上涨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些条件似乎都没有被满足。”

“看起来主动型投资者一般都在场边观望,缺乏弹性的投资者和被动型投资者最终都在追逐大盘走势。”

  交易员押注美股将遭受更大损失显示出投资者看空美股的情绪依然高涨,据摩根大通的统计和分析,资产管理公司和对冲基金最近加大了对美国股市的空头押注,达到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个人投资者的各种情绪指标也发出了喜忧参半的信号。纽约联储对消费者预期的调查显示,大约三分之二的美国散户投资者预计明年股价将持平或下跌,这是自2013年调查开始以来看空美股的最高比例。

  华尔街见闻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广立微 301095 --
  • 07-25 江波龙 301308 --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