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洁二季度销量下滑 盈利被成本打击 预警未来一年艰难 股价创两年多最大跌幅 | 财报见闻

宝洁二季度销量下滑 盈利被成本打击 预警未来一年艰难 股价创两年多最大跌幅 | 财报见闻
2022年07月30日 01:44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消费品巨头宝洁二季度营收超预期,得益于产品提价8%,但盈利不佳且销量同比下降,还预警汇率、大宗商品和运输成本抬升为2023财年带来33亿美元税后损失。CEO暗示消费者削减开支即将影响日用必须品,有机收入增长或为2019年来最慢。

  消费品巨头宝洁公司于7月29日周五盘前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22财年四季报。尽管营收因为产品提价而高于预期,但大宗商品等成本上涨令其盈利不佳、产品销量也下滑。

  公司预警称,2022财年面临“严重的成本和运营困难”,7月开启的2023财年“预计又是一个面临重大逆境因素的年份”,由此给出的有机收入增长指标不振。

  这令其股价最深跌6.6%,为两年多来最大跌幅,至五周新低。宝洁今年累跌14%,逊于同期标普500指数大盘的累跌13.7%,以及其作为成分股的道指累跌10%。

  财报显示,财年四季度总营收同比增3%至195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94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同比增7%至1.21美元,但弱于预期的1.22美元。净利润同比增4.8%至30.5亿美元。

  剔除收并购交易和汇率变动后的有机销售额,是零售商们备受关注的指标。第四财季宝洁的有机收入同比增7%,为2006年以来的十六年最高,超过分析师预期的6.5%。

  但这主要是因为消费者支付的价格大幅上涨,终端产品价格平均上涨了8%。而宝洁产品的总销量同比下降1%,公司称主要受到疫情封控的影响以及在俄罗斯的业务规模缩减。

  公司预计,2023财年的有机销售额增长在3%至5%区间,将是2019年该指标实现5%增长以来的最低水平。其预警称,消费品行业的增长将比上一财年5%增长放缓一个百分点或更多。

  宝洁首席执行官Jon Moeller表示,有迹象显示消费者开始削减开支,并转向更便宜的零售商自有厂牌替代品,这种趋势已经在食品和饮料领域出现,暂时对日用必须消费品的影响不大。

  但他也称,这种转变虽然很小“但是很明显”,在通胀加剧的情况下,消费者要么选择先用完疫情期间囤积的产品,或者干脆推迟补充存货。

  尽管他相信公司的收入增长将保持稳健,也承认会比疫情爆发后的过去几年“相比较为温和”,高就业水平和健康的家庭资产负债表,使消费者能够继续在必需品上支出,其他方面则被削减。

  分析指出,宝洁对未来12个月盈利和有机销售增长的预测落后于其他消费品同行,并警告称成本将又一年保持高企,这表明其受高通胀的打击相对更深,加速了周五股价回落。

  过去一年宝洁公司多次提价,以抵消大宗商品、运输和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但第四财季的毛利率仍缩水至44.6%且低于预期。公司预计,美元走强以及大宗商品和运输成本上升,将给2023财年带来33亿美元的税后损失,高于6月时预警的25亿美元税后成本。

  公司称,2023财年的每股收益预计会同比持平或升4%,这逊于华尔街的预期,上述税后损失会对EPS造成1.33美元的打击,预计成本在财年上半年(即2022自然年下半年)最为显著。

  尽管宝洁公司称其继续“在美国和全球范围内获得广泛的市场份额”,不少分析师对此并不看好。

  券商Bernstein的分析师Callum Elliott称,宝洁在市场份额增长超过四年之后,截至7月16日的四周内同比失去了一些市场份额,只有美容产品表现坚挺,主要反映了高通胀对消费者的打击。券商Stifel分析师Mark Astrachan也认为,与疫情时期的增长红利相比,宝洁财报令人失望。

  还有分析称,宝洁未来12个月业绩指引看起来比一些竞争对手对2022年的预测更为糟糕,第四财季五个产品类别中有三大类的销量下降,表明提价行为积压了需求,形势可能继续恶化。如果人们开始担忧宝洁等消费品巨头将成本转移给消费者的定价能力,华尔街对其预期可能将下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宝洁 美元 消费品 股价 财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