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鹏:目前独董薪酬普遍较低,年薪应不低于20万,有权有闲有钱才能发挥制衡作用

刘纪鹏:目前独董薪酬普遍较低,年薪应不低于20万,有权有闲有钱才能发挥制衡作用
2022年07月12日 14:03 新浪财经

  7月12日,由新浪财经举办的线上“中国碳中和峰会”重磅开幕。2021年可称为中国“碳中和元年”,2022年新浪财经再邀专家学者、业内大咖回首过往、展望未来,探讨全球低碳发展潮流,以期寻找绿色可持续发展之道,并期能令更多的个人和企业了解碳中和,融入碳中和。点击收看直播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在峰会中表示,独立董事的薪酬现在是由各个上市公司规定,普遍都比较低,而且都由上市公司自己掌握,悬殊很大,差十倍甚至还有差二十倍的,上市公司协会里边的独董公会应该有一个行业的标准。对独立董事也要进行分类。每个人的业绩或者专业,特别是技术行业角度,通过人才库,让上市公司有一个差额选举,能力强的新生代的独董应该适当分类,有不同的薪酬制度。当然每个独董在每家上市公司里的年薪应该不低于20万,只有这样,有权、有闲、有钱还有家,就能发挥他的制衡作用。

  他指出,独立董事是不是拿了期权就不独立了?不是的,在国际上包括香港地区,独立董事都是可以拿期权的,当然期权的数额很低,但他与股东同感以及对整个上市公司业绩的关注,提供了一个现实的基础。所以,我是主张在薪酬制度上应该允许对独立董事有期权激励。期权激励形成,就更能够履责,利益就有一定的共同点。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