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眼银牙铜骨头”,千亿眼科市场除了兆科眼科还有哪些大牛股?

“金眼银牙铜骨头”,千亿眼科市场除了兆科眼科还有哪些大牛股?
2021年04月16日 17:05 华盛通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港股B类生物制药又将添上一只新股,由李氏大药厂分拆的兆科眼科,在4月16日起正式启动港股招股。

兆科眼科是一家致力于眼科疗法的研究、开发及商业化,以满足中国国内巨大医疗需求缺口的眼科制药公司。

通过自主开发或许可引进,兆科眼科已建立起包含25种候选药物的全面眼科药物管线,由13种创新药物及12种仿制药组成,涵盖影响眼前节及眼后节的多数主要眼科适应症。

尽管财务方面,成立至今兆科眼科尚无商业化产品产生销售收入,仍处于亏损状态。但兆科眼科巨大的发展潜力也吸引了众多知名基金机构乃至同业巨头的投资。

比如高瓴资本、爱尔眼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 Private Limited)、奥博资本都在上市前投资了兆科眼科。

在医药大健康投资界,素有一句谚语叫做“金眼银牙铜骨头”,意思是眼科、牙科以及骨科蕴含的发展和投资空间巨大。

而兆科眼科所在的眼科行业历来也是牛股倍出的一个版块。

通过wind数据统计可以看到,过往眼科行业诞生了像爱尔眼科这样的民营眼科连锁医院龙头,上市至今累计涨幅超过60倍;而国内角膜塑形器械龙头欧普康视上市至今累计涨幅近35倍。

港股中的眼科公司尽管上市时间较A股相关公司短,但发展潜力也不可小觑。其中腾讯投资的民营眼科连锁希玛眼科上市至今累计涨幅达88%,视力矫正服务企业德视佳上市至今涨幅达56%。

尽管上市后涨幅有所回落,但同为眼科制药企业的欧康维视生物在2020年上市首日涨幅超152%的表现,仍旧让许多投资者记忆犹新。

究竟眼科行业市场有多大,而眼科赛道中哪些方向和相关公司投资潜力较大,我们来看看。

一、中国眼科市场近2000亿,医疗服务占比超七成

据统计常见眼科疾病包括白内障、屈光不正、青光眼、黄斑变性(AMD)、结膜炎和视网膜动脉硬化,这些疾病患者数量庞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2020年仅近视+老视人数全球合计超过40亿;而10亿人的视力损伤原能被预防或尚待解决,其中尚未得到戴镜矫正的屈光不正有1.23亿、白内障6520万、青光眼6900万等,预防和治疗率有待提升。

中国眼部疾病患病人数超过10亿,其中近视和干眼症患者占人口总数60%以上,且随着老龄化不断加剧,白内障、青光眼、老花眼等与年龄高度相关的眼病发病率不断提高。

按产业链类型,眼科市场可细分为医疗器械、眼科用药、医疗服务。

据金氪咨询统计,目前我国的整体眼科市场规模接近2000亿元。

根据眼科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的数据,眼科医疗市场占有最大的细分市场份额,2019年达1240亿元,占比73%,其次为眼科器械市场,市场总规模约267亿元,占比16%,最后为眼科用药市场约193亿,占比11%。

二、医疗服务五年复合增长近20%,关注爱尔眼科、希玛眼科

我国眼科医疗服务主要分为屈光手术、眼病诊疗以及医学视光。

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散光和老花眼,是指当眼调节放松状态时,外界的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后不能在视网膜黄斑中心凹聚焦,从而不能清晰成像的屈光状态。

眼病诊疗主要是指针对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等疾病,治疗手段主要包括药物和手术。除屈光手术可以矫正屈光不正以外,医学视光是通过非手术方式来矫正屈光不正,通常由医学验光配镜和屈光不正视力矫正两部分组成。

眼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体量大且增速可观。我国眼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人民币507.1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人民币1037.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9.6%,预计到2025年可超过2500亿元的市场规模。

在细分市场上,医学视光、白内障、屈光手术分别占据眼科医疗服务细分市场的前三位,占比分别达到21.3%、18.1%和16.8%,合计超过50%,眼底疾病和眼表疾病占比分别达到14.6%和8.8%。

然而,我国眼科疾病治疗渗透率低,具备市场潜力。以屈光手术为例,我国屈光手术的市场渗透率仅为美国的1/3左右。如高瓴资本投资的民营眼科医院爱尔眼科以及腾讯投资的连锁眼科医院希玛眼科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

希玛眼科是国内设立独资眼科医院的首名外商投资者,目前计划将医院总数扩大至6家,主要覆盖在大湾区和一线城市。

三、眼科药物产品稀缺,关注兆科眼科、欧康维视生物

全球与中国眼科药物市场规模于2019年分别超过300亿美元和30亿美元。

据统计,2019年全球眼科药物市场规模达到337亿美元,2015-2019复合增长率为7.84%,其中市场份额Top3的地区为美国40%、欧洲18%和日本14%;中国市场规模于2019年达到32亿美元,占比约为10%,2015-2019 年复合增长率为7.46%。

Frost&Sullivan预计未来中国市场将以复合年增长率为16%速度增长,于2024年市场规模接近60亿美元。

眼科领域治疗性药较为缺乏,其原因主要在于:由眼科疾病治疗过程中大部分疾病难以通过药物治愈;眼科药物研发技术难度大、时间长;眼科药物学术推广成本高等。

2015年以来中国仅有7种眼科新药获批,均由跨国药企开发,美国共有17种眼科新药获批,虽高于中国,但国内、外的新型眼科药物仍然稀缺。

因此如兆科眼科、欧康维视生物等中国眼科制药公司尽管仍处于发展早期阶段,但其储备药物管线已经覆盖大部分眼科疾病方向,未来抢占市场份额的潜力巨大。

欧康维视生物近期与Alimera Sciences签署了协议,获得了创新药ILUVIEN在大中华区、韩国及东南亚11个国家独家商业化权利。

ILUVIEN是皮质类固醇氟轻松酮的玻璃体植入剂,主要用于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ME)的治疗。DME是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并发症,也是我国四大致盲眼病之一。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以及人们生活习惯改变导致糖尿病发病率的持续提升,DME的发病率亦不断走高。根据Frost & Sullivan的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DME患者约690万人,预计2025年将进一步增长至790万人,患者群体庞大。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学 医疗服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