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市占率高达46%,明星都爱喝的Vita Coco值得买吗?

北美市占率高达46%,明星都爱喝的Vita Coco值得买吗?
2021年10月20日 17:28 市场资讯

  据公司招股书信息显示,Vita Coco的产品矩阵主要包括主力产品椰子水以及扩展的椰子油和椰奶产品、植物性能量饮料RUNA等。同时,公司是美国椰子水龙头品牌,在美国的市占率高达46%,而第二名市占率仅10%。

  那么,处于明显领先地位的Vita Coco上市能否获得市场认可?作为新消费领域的代表,Vita Coco未来发展的空间又如何呢?

  一、健康饮料潮起,椰子水市场被打开

  Vita Coco品牌诞生于2004年,在美国率先推出包装椰子水,距今已是超过15年的老品牌了。公司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现代、健康的饮料,而这也正与下一代消费者的需求契合。

  根据益普索(Ipsos)调查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健康饮料,而天然无添加、安全感等因素成为最主要的考量标准。

  此外,能够提振精神、提高工作效率的功能型饮料也是消费者着重考虑的方面之一。而椰子水由于其纯天然的成分和清甜的口感,迅速获得了大批消费者的青睐。

  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椰子”也有所偏爱,众多饮料品牌也是加推了“椰子味”产品。如瑞幸咖啡推出的“生椰拿铁”、喜茶的“椰椰家族”等,销量持续走俏。买不到生椰拿铁的网友甚至玩笑道,生椰拿铁售罄的速度是地球最快的东西。

  在美国等市场,Vita Coco的椰子水更是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9月5日的前104周、52周、26周和13周内,Vita Coco的椰子水销售分别同比增长13%、24%、33%和29%,增速呈明显加快的趋势。

  根据IRI Custom Research数据显示,椰子水类别在多种零售渠道和便利店(MULO+C)在去年的表现一直优于其他类别的水饮料。

  此外,根据Numerator的数据来看,公司有43%的客户群体是Z世代,且41%的消费者家中有孩子。这也意味着,未来年轻一代消费者的消费趋势或继续推动类似椰子水这样的健康饮料发展,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

  二、年收入超3亿美元,毛利率未来或改善

  在产品销售明显增长的背景下,公司的财务状况也得到明显的提升。

  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冲击,公司销售收入仍达到了3.1亿美元,同比增长10%。而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上半年,公司销售收入已经达到1.7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5%。2021年上半年纯利942万美元,已经达到2019年全年的盈利水平,同比2020年上半年亦增长43%。

  主力产品椰子水贡献了最多的增长。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上半年,Vita Coco旗下椰子水在美洲的收入为1.04亿美元,同比增幅有达到30%;在国际方面,椰子水则贡献了1600万美元收入,同比也增加了22.4%。不过自有品牌产品如椰油、椰奶等产品则有一定程度的下滑。

  截至2021年6月30日至,公司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1900万美元,总资产为1.75亿美元。

  再来看看毛利率方面的表现。

  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前6个月,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9.9%,同比略微下滑了4.5%。其中国际部分毛利率为22.9%,同比降幅达到6.4%。主要原因在于,近期供应链紧张、疫情冲击后港口限制等原因导致海运成本出现明显上升,从而拉低了毛利率表现。据公司介绍,2021年上半年的销售成本同比增长了23.1%至1.242亿美元,而去年则为1.009亿美元。

  不过总体来说,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总体毛利润仍与去年同期持平,因强劲的销量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抵销了海运成本等上升带来的不利影响。未来随着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海运成本或逐渐下降,公司毛利率或有改善的机会。

  三、全球市场广阔,中国市场待开启

  虽然Vita Coco在北美市场占据了半壁江山,但全球市场空间仍亟待打开。根据欧睿咨询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非酒精饮料的零售总额超过了9520亿美元,而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1.36万亿美元。

  而从椰子水这一细分赛道来看,根据Bizwit Research & Consulting LLP的调查显示,2019年全球椰子水的市场规模约为42.7亿美金。预计2020年至2027年将以16.1%的复合年增长率进一步扩大规模,或将超过百亿美元。

  目前Vita Coco椰子水在欧洲渗透率正逐步提高,且于2015年就进军了中国市场。但较为遗憾的是,公司在整个亚太地区的业务仅占国际业务的15%,而欧洲占比达到了60%。但随着健康趋势和植物基饮料的带动下,中国消费者的目光正向健康类饮料转移,椰子水和NFC果汁景气度维持在高位,也意味着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仍大有可为。

  近年来,Vita Coco也加大了在中国市场宣传力度,产品广告出现在大众视野的概率已经大幅提升。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Vita Coco椰子水属于休闲属性,消费频次不高。但未来在新生代人口红利加持下,业绩有可能获得提升。不过面对中国本土饮料商的激烈竞争,Vita Coco能否杀出重围却仍是未知数。

  四、Vita Coco上市值得买吗?

  凭借在北美的超高人气和诸如麦当娜、蕾哈娜等明星带货,Vita Coco的网红属性或带来一定的人气。

  不过如果Vita Coco以市场预估的近20亿美元的估值上市,以上半年942万美元的纯利预估其滚动市盈率或将近60倍,对于椰子水这一小众赛道来说,可能存在高估的状况。

  以国内能量饮料细分赛道的龙头东鹏特饮(003012.SZ)来说,其滚动市盈率目前仅不到15倍。而曾以Zico品牌椰子水与Vita Coco竞争的可口可乐(KO.US),其产品矩阵和营收规模远超Vita Coco,但目前其滚动市盈率也仅不到30倍。

  对于在北美市场份额趋于饱满、国际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仍未有效渗透的Vita Coco来说,前景仍充满不确定性。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